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良师引领,汕汕铁路青年突击队彰显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9-10 23:53 来源:本网
【打印】

  每年教师节,总让我们想起成长道路上那些启蒙我们思想,教会我们本领的师者。奋战在汕汕铁路建设阵地上的这群青年,也有幸遇到引领他们成长成才的导师。

  师者如灯塔,依托“导师带徒”,汕汕铁路青年突击队一路攻坚克难、不断成长,作为有着“汕头湾海底隧道”“潮南跨深汕高速特大桥”“练江特大桥”“仙庵隧道”等多个世界级重难点建设工程的硬核铁路。汕汕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对广东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发展格局,促进粤东地区一体化发展,实现汕潮揭市域“半小时通勤”“一小时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汕汕铁路项目建设现场

图片

汕汕铁路线路图

  在施工任务重、风险高的环境下,汕汕铁路全线各标段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他们结合实际工作创造了青年+X模式突击队伍,践行初心使命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技术攻关任务,彰显使命担当扛起了汕汕铁路全线建设的责任与重担,为项目的顺利推进贡献着青春力量。

图片

汕汕铁路“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现场

  “青年+生产”

  打造“攻坚高效型”队伍

  汕汕铁路站前1标段项目青年秉承“履职尽责,勇当先锋”的突击精神,争分夺秒地完成施工任务,积极调动现场生产积极性,持续掀起施工生产大干热潮,先后实现了多项重大节点目标。

图片

汕汕一标青年突击队科学管理,纵深推进标准化施

  为保证施工建设安全可行,汕汕铁路站前一标组建青年突击队,扛起项目生产建设的重任,组织技术精干的青年人员攻坚克难,克服隧道围岩突变施工作业风险大、桥梁高空施工安全防护风险高、夏季高温酷暑、雨季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科学组织、筹划安排,纵深推进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的标准化施工。通过“青年+生产”打造“攻坚高效型”队伍,诠释了“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突击队精神。

  

图片

  项目隧道施工现场,汕汕一标青年突击队授命接旗勇担重任

  “青年+学习”

  打造“人才成长型”队伍

  汕汕铁路站前二标项目青年突击队始终坚持“一切为了新员工成长成才”的原则,致力打造“人才成长型”队伍,以“三会两制一课”为载体,组织青年集中进行学习研讨;依托“导师带徒”活动,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有效解决青年成长问题;每月制定“职工夜校”学习计划,讲课内容从工作计划管理、施工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展开,营造全员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让青年教育融入日常。

图片

汕汕铁路站前二标项目青年突击队 导师给青年干部讲党史课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青年+安全”

  打造“岗位安全型”队伍

  汕汕铁路站前三标青年突击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将施工的每一环拉入安全管理中来。每天对安全管理进行量化考核的同时,增强青年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强化青年技术学习,提高青年安全监督能力,带领青年投身安全生产管理。

  以青年安全监督岗为依托持续推进青年突击队活动的开展,在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时,青年突击队员们坚守现场,确保现场施工安全;在平时日常工作中,青年突击队员们分部各个工点,时刻肩负安全重任,排查安全隐患,整理安全问题,积极督促整改,为持续高效推动项目安全快速施工保驾护航。

图片

汕汕三标青年突击队组织现场人员进行安全应急演练

  “青年+服务”

  打造“防疫服务型”队伍

  汕汕铁路站前四标项目进场时,正值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四标青年突击队尽显担当,火速成立青年疫情防控小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体现了青年突击队队员的担当和作为。

图片

汕汕四标青年突击队队员对工人进行防疫培训

  青年疫情防控小组编制防疫复工方案,积极主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如加强对职工及来访人员管理,对进入办公场所的所有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建立一人一档资料;协助全员核酸检测,提醒职工规范戴好口罩、间隔一米;定时巡查公共区域和公共物品的消毒记录,保证办公区域整洁卫生等措施,保障疫情期间惠来梁枕场临建施工作业的稳步进行,为全线首孔梁预制创造条件,更为后续复产复工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实可靠的防疫保障。

图片

汕汕四标青年突击队队员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图片

汕汕四标青年突击队队员发放防疫物资

  “青年+绿色”

  打造“绿色环保型”队伍

  练江特大桥,是汕汕铁路站前五标项目标段重难点工程,桥址穿越了大面积的农田、池塘、房屋和厂房等,跨越了S234省道、沈海高速匝道及练江等,处于海洋生态保护圈内。

图片

  ▲汕汕铁路站前五标项目标段重难点工程练江特大桥施工现场

  汕汕铁路站前五标青年突击队在日常监管和作业中,始终坚持贯彻绿色环保发展理念,采取搭设钢栈桥及作业平台进行施工。桩基施工时,通过采钢护筒打入硬岩中,用钢制泥浆箱进行泥浆循环,避免大面积填筑对海水造成污染。同时,建立“三级”检查落实制度,完善了环保、水保措施,全面控制施工污染,减少污水、空气粉尘及噪音污染,确保工程所处的环境不受污染和破坏,贯彻绿色环保理念,打造“绿色环保型”队伍。

  “青年+科技”

  打造“科技创新型”队伍

  汕头湾海底隧道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先后穿越地质破碎带、孤石密布区和多条断层,仅矿山段隧道洞身就要穿越13条断层破碎带,围岩极其松散,开挖时极易出现突水涌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

图片

汕头湾海底隧道工程地质示意图

图片

汕头湾海底隧道断层破碎带分布示意图

  为破解施工难题,汕汕铁路六标青年突击队成立“盛圣胜创新工作室”并围绕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主题,迅速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管理创新、科学研究、学习交流等活动,致力于复杂海底高铁隧道建设新技术的研究。

图片

汕汕铁路六标青年突击队盛圣胜队长带领队员探讨汕头湾海底隧道2#斜井海域段施工工艺

  目前,该创新工作室已获得两项发明专利,七项实用新型专利,汕汕六标青年突击队也已掌握了全国最大的直径14.57米盾构机在海底洞室组装技术,以技术创新助力项目攻关。

图片

汕头湾海底隧道“永平号”盾构机刀盘下井

  结语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青年突击队作为汕汕铁路施工生产的中坚力量,对项目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展望新时代,汕汕铁路各项目青年突击队的青年员工将继续奋进,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理想奋斗融入项目建设,用责任和担当落实各项建设任务,为汕汕铁路的建成保驾护航,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发挥青年力量,乘风而进,破浪前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