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标准化奏响“交通强省”乐章

发布时间: 2021-09-13 23:18 来源:本网
【打印】

  广东修了好多路,2020年底广东成为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里程破万的省份,广东在加快修路的同时也注重安全质量提升“国际桥梁大会首个超级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个个奖项见证了广东公路从量到质的提升。

图片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发布《广东省公路工程施工标准化指南》(粤交基〔2021〕239号,以下简称《指南》),同步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系全国率先对公路工程施工标准的系统梳理。指南文件的适用范围还扩大至普通公路及公路改扩建工程,可作为公路工程参建单位日常工作的行动指南

图片

在建的黄茅海大桥 图源:江门发布

  “广东速度”“广东品质”离不开广东省近年来大力推行的高速公路现代化体系建设。广东在全国创新实施开展了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高速公路标准化体系,在施工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造价管理标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等方面的工作成绩亮眼。

图片

港珠澳大桥

  《指南》主要讲这些内容

  《指南》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广东省高速公路标准化管理、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建设经验,对标准化施工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明确、细致规定。

  《指南》共分为七个分册,包括综合管理、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交通安全设施、机电,对交通安全设施工程分册和机电工程分册进行大量的丰富和完善。

  《指南》的发布契合公路建设发展新趋势,对我省更好地总结公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强现代工程管理,形成统一规范的施工管理标准、技术管理标准、施工控制标准,指导全省公路工程建设,助力全省公路建设领域“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指南》也是亮点频现

  •   注重管理和技术相结合,强化参建各方职责,规范建设管理程序,明确施工控制环节的技术和质量要求。

  •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薄弱环节,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解决工程中的质量通病。

  •   兼顾实用性和先进性。有关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既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又适度超前力求先进。

  •   注重创新技术在公路行业的推广应用。倡导微创新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科学合理应用,提高管理水平、工程品质和工作效能。

  下一阶段,广东将继续探索更系统、科学的标准化成果,推动广东省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