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智能AI“小姐姐”?深圳地铁竟有这些“黑科技”!

发布时间: 2021-09-16 22:00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车窗就像一个随时传达各种图像、文字信息的魔镜。触摸车窗,可以看视频、读新闻、逛网店,生活都在指尖……”乘坐深圳地铁,恍如走进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的场景。

  深圳地铁大客流监测及预警系统

  据深圳地铁集团总经理黄力平介绍,这是对地铁车窗功能的全新探索,和此前推出的语音交互、乘车码、监测预警系统等“黑科技”一样,深圳地铁的每一项研发创新,都是为了解决乘客的出行痛点。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深圳地铁日均客运量576万人次,累计安全运送乘客10.4亿人次,客流强度每公里1.4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二。面对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如何更安全更便捷地服务乘客,深圳地铁走出了一条科技便民之路。

图片

  智能AI“小姐姐”

  乘坐地铁,看不懂线路地图怎么办?

  在深圳地铁,如果要购票,乘客只需在自助售票机上点击语音购票按钮,对着售票机屏幕上方的麦克风用普通话说出目的地车站,自助售票机便会在屏幕上显示前往该车站的购票界面。

图片

  深圳地铁运营集团AFC( Automatic Fare Collection System,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技术工程师饶庶民表示,乘客点击支付即可购票,语音购票功能可自动屏蔽周围噪音,加强了语言识别能力,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

  如果要问询首末班车时间、找洗手间或者办理其他业务,乘客也不必去客服中心寻找工作人员,车站里的“智能AI小姐姐”可为乘客提供永不下班的贴心服务。

  “比如问询‘小姐姐’洗手间在哪里,显示屏会立刻显示车站内洗手间位置图,十分方便。”饶庶民说。

  随着地铁线路和车站的增加,不少乘客反映购票和问讯时消耗的时间也增长了。据统计,2016年时,深圳市地铁全线网有8条线路285.847公里,199个车站;截至2021年8月,深圳市地铁全线网已达11条线路411.1公里, 285个车站。

  “对于不熟悉地铁线路的乘客,尤其是初次来深圳的游客,减轻他们出行的烦恼是我们研发语音购票和‘智能AI小姐姐’的初衷。”黄力平说。

  深圳地铁高度重视收集乘客意见,主要通过微信、微博、热线电话、各类座谈会和每年一次的满意度调查,聆听乘客的诉求。乘客意见一方面启发了地铁“黑科技”的研发,一方面亦利于各类应用推出后的持续改进。

  “码”上乘车、刷脸进站

  不同的乘客,对于出行便捷有不同的需求和理解。

  目前乘坐深圳地铁有八种方式可供选择:分别是单程票、深圳通储值卡、日票、计次卡、深圳市地铁乘车码、深圳通乘车码、金融IC卡和全国交通一卡通。深圳市地铁乘车码是目前使用人数最多的乘车方式。2021年7月,深圳地铁乘车码使用人数已达5291万人次,使用率占比49%。

图片

  深圳地铁推出乘车码,是为了解决乘客购票排队、无零钱购票以及忘带深圳通储值卡等问题,现在只要有手机就能直接坐地铁。乘客只需在对应的微信小程序、App上完成身份验证、支付账户绑定等操作,即可开通两种乘车码。乘车时只需提前打开乘车码界面,根据车站指引标识,即可轻松扫码进出车站。

  值得一提的还有,因开通乘车码时乘客已完成实名认证,在便捷乘客出行的同时,亦便于疫情防控期间出行轨迹的追溯。

  不过,对于一些老年旅客而言,需要手机操作的乘车码依然过于复杂,他们多次向地铁运营方表示,希望有更“傻瓜式操作”的智能科技。

图片

  针对这一乘客群体,深圳地铁联合国内研发和设备制造厂家推出了智慧边门检票机。年满60周岁的老人在自助票务处理机上验证身份,完成人脸验证后,可直接在智慧边门检票机刷脸进站。而且,根据深圳市的惠民政策,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还可免费乘坐深圳地铁。

  据介绍,出于信息安全等考虑,该技术目前仅适用于60周岁及以上老年乘客免费通行,未来使用规划正在进一步探讨中。

  更精准、更高效

  在深圳地铁收集的乘客意见中,想要“更高效获取乘车信息”的诉求长期高居榜首。

  如今,在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站台立柱的电子显示屏上,乘客不仅可以看到所处车站、本次列车终点站、预计到站时间等信息,还可以提前了解每节车厢拥挤度。

图片

深圳地铁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演示图

  据介绍,电子显示屏以不同颜色、数量的卡通小人提示不同的拥挤度。当显示屏上的车厢显示一个至三个绿色卡通小人,代表这节车厢有座或载客较少;如果显示有四个黄色小人,代表这节车厢乘客较多;如果显示五个红色小人时,则表示这节车厢严重拥挤。

  通过这种简单直观的方式,深圳地铁把每一趟即将到站列车各车厢的拥挤情况,实时反馈给候车乘客,指引乘客精准选择相对宽松的车厢,舒适出行。

  针对乘客对车厢温度的不同需求,深圳地铁研发推出了“同车不同温”模式,在不同车厢张贴了“强冷”“弱冷”标识,便于乘客自行选择。

  针对乘客“希望在车厢显示屏上看到更多车站周边信息”的诉求,深圳地铁研发推出了“列车动态地图”,便于乘客提前了解车站的楼梯、电梯、洗手间和周边地理等信息。

  在这一系列 “黑科技”中,最令乘客吴先生满意的要数2021年4月上线的客流监测预警系统

  “前阵子,我在1号线高新园站不小心丢失了行李,借助客流监测预警系统很快就找回了失物。”吴先生说。

  据介绍,客流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可对出入口、通道、站厅等公共区域高清摄像头上传的海量视频画面进行实时运算分析。

图片

深圳地铁数据系统

  当有人员在扶梯上发生逆行、摔倒等突发事件时,车站内的高清‘眼睛’会通过画面分析第一时间自动报警。相比以往依靠人员巡站和等待乘客求助,工作人员将更加快速地到场处置。据了解,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是针对轮椅人士出行的提醒。当轮椅乘客搭乘出入口垂梯时,系统会自动预警,提示工作人员前往协助。

  鉴于现有闸机容易磕碰到老人和小孩,深圳地铁正在研究下一代闸机,力图通过视频识别进行行为分析,实现更快捷更安全的出行。

  总之,满足乘客安全舒适便捷出行需求是深圳地铁进行科技研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