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阳江市阳西县:奏响城乡交通一体化畅行曲

发布时间: 2021-09-17 23:13 来源:本网
【打印】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名单,我省阳江市阳西县河源市紫金县榜上有名!恭喜这两个县多年努力没有白费!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是一项涉及道路、客运、物流三大行业统筹协调发展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民生工程。

  近年来,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打造“四好农村路”,依托畅通的道路不断完善农村客运与物流网络,实现乡村与城市的互联互通,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如今,我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悦其行、物畅其流”成为农村生活幸福图景的真实写照。话不多说,先出发到阳西感受示范县的风采。

  阳西,地处广东省西南部沿海是“中国小刀中心”“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化示范区”,依山傍海的阳西县如何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图片

  筑路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平坦宽阔的农村公路,让农村的出行条件更便利;外通内联的城乡交通骨干道,让往返城乡变得更顺畅。筑路,是为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铺就坦途。

图片

  示范县创建期间,阳西县共筹集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29亿元,致力于加强城市道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渡口码头之间的衔接,通过贯通出口路,加强与邻市、县的联系。

图片

  同时,加快建成多条国道、省道和城乡干线公路,推进县道、乡道等农村公路改建工程,持续改善主干道路通行能力,畅通交通联络线,推动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更加高效畅顺。

图片

  与此同时,阳西县着力推进通往200人以上自然村的公路路面硬化建设,改善农民行路难问题。(时间段)共完成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168.22公里,完成2277个贫困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项目41个共30.11公里,对不满足安全通行要求的窄路基路面公路实施加宽改造,共完成改造项目4个共13.9公里。

图片

  畅顺的农村公路消除了农村交通瓶颈,为阳西县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

  城乡客运服务群众出行

  打通了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毛细血管”,阳西县积极打造优质便捷的城乡客运服务,不断满足村民们“抬脚上客车”的美好出行向往。

图片

  阳西县印发了《阳西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规划》,在全县优化布局经济适用、高效便捷的城乡客运站场。建成了集高铁、城市出租、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和网约车为一体阳西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依托阳西高铁客运枢纽,实现城乡道路客运与铁路客运的一体化换乘和衔接。

图片

  阳西县以“公交优先”为发展战略,示范县创建期间,全县开通公交线路10条,新增线路9条,线路规模和里程较示范县创建期初期分别增加了9倍和40倍。

图片

  同时将城市公交线网延伸至周边乡镇,新增农村客运线路12条,推进既有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持续提高建制村通客车率,实现了建制村客运通达率100%,人民群众“行有所乘”。

图片

  以“建制村100%通客运”为契机,阳西县还积极探索农村客运片区专营模式,将全县农村客运分为8个片区,每个区域投入4台客车,有利于合理调控车辆,优化线网布局和运输组织,为各镇群众提供预约定制出行服务。

图片

  便捷的城乡客运服务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还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生机。阳西县以“班线+旅游”为基础,开行县内旅游假日班,开发阳西周边一日短线游、两日短线游的旅运结合产品,促进游运融合发展。

  城乡物流保障物畅业兴

  依托完善的城乡货运物流网络,城乡之间的货物、商品往来日益密切、快捷,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图片

  为补齐贫困地区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短板,阳西县深入实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成了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

图片

  至2020年底,阳西县已建成“1+7+49”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各镇快递网络覆盖率达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快递比例达100%。

图片

  阳西县还因地制宜建成了以“网上飞”物流服务中心和邮政分拨中心为双核的县级物流中心,让便捷的物流服务覆盖阳西县全域。

图片

  依托“网上飞”平台,阳西县开通市到县和县到镇村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和快递,降低物流成本。依托邮乐网,打造“邮乐网+原产地认证+邮政公司+农村合作社+农户”创新模式,实现农村货运“定制运输”向“全环节定制服务”的转变,打通“城品下乡”“乡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之后在农村,不仅出行方便,物流也非常方便。若想添置新商品乡亲们只需在网上点一点,快递很快就送到“家门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