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广东高速服务区“大变身”

发布时间: 2021-09-23 23:23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高速服务新风尚

  出行更有获得感

  “高速服务区真的变了!”今年中秋假期,恩平籍吴女士从深圳自驾回娘家,专程来到大槐服务区参观。看到这里的侨乡小镇、飞虎馆、碉楼壁画、直升机停机坪,以及那让人念念不忘的特色美食,她不禁感慨:“这里果然像新闻上介绍的一样气派!”

  在吴女士看来,曾经高速服务区“车位难找、厕所难闻”的记忆一去不复返,如今的服务区早已不仅仅是供旅客歇歇脚的地方,而是成为像特色旅游景区一般的网红打卡地。广东“厕所革命”和高速服务区升级改造工作的持续大力推进,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股高速出行的文明新风尚。

  图片

  服务区变网红打卡地

  蓝天白云的顶棚装潢、“穿越时空”的复古商业街、独具特色的碉楼壁画……这座位于广东恩平的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因为别具一格的侨乡小镇设计一跃成为广东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大槐服务区在升级改造之前是一个15亩的停车区,只能满足旅客基础需求。经过升级改造,如今的大槐服务区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车位达1200个。大槐服务区还是广东省首个开放式文旅主题服务区,提供集餐饮、休闲、娱乐、购物、旅游等一站式服务。

图片

  通仔发现,类似大槐服务区这样,从满足基础停泊需求的“标配”向集人文与商业于一体的“高配”转变,已经成为广东服务区升级改造的新趋势,为老百姓带来前所未有的文明出行体验。

图片

  如博深高速谢岗服务区南区服务楼(往深圳方向)地处惠州,毗邻深圳,因此服务区整体外观打造成了客家围屋,内部陈设又将客家风情与变形金刚、铁架网等现代工业风设计有机结合,吸引不少旅客拍照打卡;

图片

  而位于水乡东莞的北区服务楼(往广州方向),悬挂在屋顶的龙舟、高挂的红灯笼、吊顶草编灯,以及仿古代集市打造的商铺,让旅客沉醉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

图片

  除了众多特色美食和琳琅满目的商品,许多服务区还设置了“司机之家”、母婴室、残疾人专用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停车区实现客货分流,同时还配套加油站、新能源充电桩等基础服务设施,让人们的出行体验更有获得感。

  “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随着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工作初显成效,服务区服务设施也由满足司乘人员“能方便”向“方便好”转变。“厕所革命”正是最直接的体现。

  进入厕所,明亮通透,几阵凉风吹来,干爽清新,毫无异味;温水洗手、儿童洗手设施齐备,还配备了消毒洗手液、干手设施……进入西部沿海高速斗门服务区的卫生间,顿时感到它的宽敞透亮。这里的卫生间南北区总厕位达156个,女卫隔间由原来的68个增至76个,厕所布局更加科学。

图片

  该服务区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主要供父亲带女儿、妈妈带儿子,或者需要人搀扶的特殊人群使用,除了常规设置的成人和儿童马桶,还有婴儿专用座椅、老年和残疾人扶手。

  不仅如此,通仔还发现,如今“智慧厕所”的应用正在广东部分服务区悄悄落地。在今年初完成改造升级的肇花高速大塘服务区卫生间门口处,LED屏幕上显示着厕位布局情况、如厕人数、厕位使用情况(有人显示红色,无人显示绿色)以及温度、湿度等数据指标。

图片

  “在大屏幕上就能看到空的厕所位,还可以暖水洗手,很方便,也很人性化。”旅客李先生说。据了解,服务区卫生间安装了高精度气体传感器设备,通过实时精准监测厕所内的氨气、硫化氨、温度、湿度等,各项数据汇集在门口的智能引导LED屏幕上。智慧厕所的建设,既能方便旅客快速寻找厕位,同时便于保洁人员针对性地清洁卫生间,给过往司乘人员一个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