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多维度阻击疫情 全方位保障服务——广东省公共交通系统抗疫保畅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9-24 14:19 来源:中国交通报
【打印】

     

多维度阻击疫情 全方位保障服务——广东省公共交通系统抗疫保畅纪实

本报记者 蔡筱懿 特约记者 林健芳 吴柳纯 通讯员 邱灏旋

       9月,广东,“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如约而至。绿色节能的新能源公交车、灵活定制的公交专线、安全快速的轨道交通……南粤大地绿色出行氛围甚浓。

  很难想象,3个多月前,广东公共交通系统正经受着严峻考验——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在国内首次社区传播。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迅速行动,防止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扩散传播,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广州公交车变身移动超市。郑奕丹 供图

  速度:迅速响应 冲在一线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发现本土疫情,广东省公共交通系统迅速行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广州交通运输部门及时调整涉及防控区域的134条公交线路的起止点、行经路段、停靠站点,分级分类制定调整方案,暂停防控区域内部运行的线路,调整部分线路取消行经高、中风险区域,组织公交企业在早晚高峰根据客流情况加密发班频次,补充运力供给。此后,随着疫情防控区域划分的变动,130多条公交线路、400多个公交站点不断再梳理、再研判、再确认,保证重点区域周边公共交通防控措施紧跟疫情变化动态调整。

  广州、佛山两市两地相邻,人员交流较多。疫情期间,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联防联控,以“保障过境交通、切断内部交通”为原则,对广州荔湾封闭封控区域实行临时交通管控。封闭封控区域内部的公交线路全部暂停营运,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均停止运营,高风险区地铁站封闭管理,实施“只出不进”管控措施。为满足封闭封控区域外群众必要的出行需求,两地交通运输部门以开行定制公交等方式,解决佛山与广州中心城区的公交联系,途经封控区域不停靠,同时,在佛山区域结合地铁站开行接驳巴士,利用广佛地铁穿过封控区域进入广州。


  城市按下慢放键,交通运输部门却争分夺秒,保通保畅。

  广州公交行业加快速度排查员工健康情况,5月28日接到通知起48小时内,13家企业、2.7万名一线从业人员100%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广州地铁发出通知,要求2.2万名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清洁、消毒、通风、隔离留观区规定,每天2800余名保洁人员深入做好广州地铁运营线网车站、列车及其他公共场所、设备设施的消毒工作。

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城市一如往昔。

  公共交通服务保障速度之快,还体现在封控(闭)管理区域的物资和人员运输响应上。“荔湾区核酸检测和流调等工作点多面广,医护人员往返耗时长。”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联合相关部门紧急调配了13辆电瓶车,迅速集结至荔湾区中南街和花地街,接送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和医学专家开展流调。”

  此时,管控区域内还有一些有特殊需求的群众亟待交通支援。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组建了“如约就医巴士团队”,开通4条如约就医巴士线路,组织40辆出租汽车作为“爱心孕妈妈”专车,专人专车专项服务,保障孕妇产检等出行需求。据统计,管控期间,如约就医巴士累计服务192车次,接载660名患者就医,“爱心孕妈妈”专车累计服务160车次,服务孕妇及陪同人员241人次。

  荔湾区管控区域的街坊们还发现,好几辆特殊的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车上装满了肉菜和米面粮油。这是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于6月9日启动的“公交移动超市”服务——用公交车把农副食品和生活用品送进管控区域,解决群众在特殊时期的采购难题。

  此时,广东所有交通人都已迅速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派出公交车接送医护人员,支援佛山市核酸检测的后勤运输工作;东莞市松山湖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抽调17辆公交车和40名驾驶员,参与东莞17个镇街(园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排应急运力,参与密接人员转运工作;肇庆、江门、韶关、汕尾、湛江、梅州等地公共交通从业人员走上街头,参与疫苗接种宣传、接种点秩序维护等工作……

  众志成城,在全省共同努力下,6月24日,荔湾区芳村片区道路交通全面恢复,当日16时,广州全面恢复地铁、公交车、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共享单车运营。6月25日,广州水上公交线路全部恢复运营。“生活又恢复到往常,我们对这个城市充满信心。”“羊城通,广州胜!”……网友们在恢复公共交通的公告下喜悦留言。

  “广东省在防控德尔塔株在国内首次社区传播中,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广东公共交通系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东莞公交运送医护人员。

  强度:严格把关 守护安全

  “疫情期间,人们大多选择步行、骑共享单车或私家车出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选择公交车和地铁的乘客又多了起来。”深圳101路公交司机李师傅说,“能让乘客放心出行,我心里特别高兴,也很自豪。”

  广东作为人口第一大省,人员流动大,2019年全省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约52.35%,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步统计仍有44.02%。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此高占比,如何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极大考验着公共交通系统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是否牢固。

  各地市公交、地铁、出租汽车驾驶员及一线工作人员严把“健康关”,截至目前,公交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97.8%,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接种率98.6%。车辆场站严把“消毒关”,公共交通工具根据区域疫情防控等级要求每日定期定频消毒通风,公交站场枢纽、地铁站厅、出租汽车场站等场所清洁消毒不留卫生死角。交通运输部门严把“乘车防疫关”,做好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和口罩佩戴宣传提醒,并深入一线开展防疫情况暗访督查。

  据5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消息,在每天全国入境人员中,广东的入境人员占比为90%,每天在隔离点被隔离人员有近3万名,工作人员有近2万名。对此,广州市针对入境人员转运专车途中发生故障和转运途中驾驶员突发疾病等情况进行演练,着重检验转运工作人员遇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积累经验。韶关、汕头等地组织开展公共交通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活动,增强企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科技也在赋能公共交通行业做好疫情防控。

  佛山、东莞、珠海、肇庆等地在公交车上配备固定式测温设备,用手或额头靠近时检测显示温度,体温正常则自动发出“体温正常”的语音提示,高于规定值则发出报警。

  深圳地铁采用红外热成像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大面积监测,不打扰乘客正常出行,还可快速找出并追踪体温较高的人员。如遇温度异常乘客,设备将自动报警,站内测温员将采取隔离复测等措施。

深圳地铁机器人对乘客进行测温

  “2020年年初,我们在256路和263路两条公交线路上试点安装应用人脸识别测温仪,这在当时属于全国首创。”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测温仪可自动检索乘客头像,辨别乘客是否佩戴口罩等,最快1秒完成扫描探测温度,终端同步语音向司机报送健康情况,极大减少了司机手动测温的工作量,还能避免高峰期因为测温造成车内乘客拥堵。此外,人脸识别测温仪还有信息溯源、智能跟踪等功能,记录不同乘客的体温,实时回传数据到防疫后台保存,作为交通溯源跟踪的可靠措施。

  今年1月,广州还上线了全国首个“公交防疫雾化消毒系统”。公交车进入终点站待乘客全部下车后,车长便会一键启动雾化消杀装置,使用对人体无害的中性无毒无酒精型消毒液,对公交车辆进行超大雾量、智能控时、无死角覆盖消杀,耗时短、效率更高。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注车厢环境中的通风条件和空气质量,成立创新孵化小组,研发出具备人机共存、动态消杀、远程监控等功能的空气净化消杀装置,并投放使用。深圳地铁4号线还“活跃”着智能机器人。其中,雾化消毒机器人根据操作人员预先设定任务进行全自动工作,单次最大消毒空间达1500立方米、最大消毒时间长达5小时。智能测温机器人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测温范围覆盖5至8人,测温误差仅为0.2至0.5摄氏度,实现无接触精准测温。

  温度:与爱同行 传递温暖

  刷公交卡可以识别粤康码,公交车改装成疫苗接种车,爱心专线护送学子高考……疫情防控以来,广东持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增强对乘客的人文关怀,让爱随着公共交通工具在城市流淌。

  据介绍,疫情期间,为方便学生和老年人等没有智能手机的特殊人群乘坐公交,珠海、惠州、佛山、中山、东莞等地新增公交车“刷卡识码”功能,支持刷卡识别粤康码状态。学生和老年人持实名认证的乘车卡(证)搭乘公交车,刷卡未提示“健康码异常”或“黑名单”等警示信息即可乘车,无需再出示粤康码。

  “今天终于打上疫苗了,这么先进的公交车我还是头一次见!”在河源市东源县,一位刚打完疫苗的老者连连夸赞。据了解,为方便城乡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河源粤运东源公交公司对两辆纯电动公交车车厢进行改装,在车内安装当地疾控中心提供的相关医疗设备,配备医疗冰箱、电脑、疫苗扫码器等装备,设置两个接种室,为居民提供移动疫苗接种服务。为方便企业务工人员晚上接种疫苗,东源公交公司又开通“夜间移动疫苗接种车”,每晚可接受接种人数约200人次。

  深圳等地开通了免费疫苗接送车,深入公交线路较少的社区,方便群众接种疫苗。肇庆防疫点公交专车除点对点接送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外,还协助防疫点运送防疫物资。

  公共交通在特殊时期也给人们留下了温暖记忆。“不平凡的一年,只有切身体会,才能深刻感受城市的温暖。”来自江西的沈先生连续两年留在江门过年。今年春节期间,江门根据各工业园区就地过年职工的公交出行需求,安排34条公交线路,每天共增加107班次。广州发放羊城通电子交通票,广州地铁宣传就地过年、手绘防疫出行提示卡、发放春运防疫爱心礼包;深圳打出“留深过年出行无忧 公交服务不打烊”口号,开展过年车票抽奖活动……对许多乘客和公共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来说,2021年春节,公共交通注定有不一样的回忆。

广州爱心助考车队。

  对于广州地区高考考生来说,疫情期间的“高考专线”“爱心送考”让他们难忘。面对突发疫情,广州紧急组织安排了800多辆出租汽车、10辆大客车,分级分类,采用“一对一”“点对点”方式做好考生接送服务,同时,对10个高考考点周边约40个公交站点、80条公交线路实施临时调整,减少考试期间公交车辆噪声影响,在考生出行高峰时段加密班次、短线调度,强化运力供给。

  像这样的爱心送考活动在广东各地已持续多年,今年高考期间更是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佛山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提前发出“爱心送考”的预约通告,在车上配备高考文具袋和爱心防疫包,以备考生不时之需,志愿者还在考场周边公交站点提供导乘服务。在肇庆、清远、河源、汕尾、韶关、茂名等地,考生和监考老师持准考证、监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阳江、肇庆、梅州、河源、潮州、韶关等地组织出租车司机参与“爱心送考”,为考生提供点对点服务……“看到这么多人为我们作保障,我内心很激动。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温暖继续传递。”公交人的暖心服务感动了许多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