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青春向党 建功南粤 | 江门台山黄茅海跨海通道青年突击队筑梦大湾区

发布时间: 2021-09-24 23:33 来源:本网
【打印】

  江门台山黄茅海跨海通道青年突击队吹响了集结的号角。他们遇水架桥,将克服施工环境、天气多变等项目建设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青年突击队部分成员合影

  目前,黄茅海跨海通道江门台山4个项目标段均已成立青年突击队共有成员121人,平均年龄27岁,均为项目青年业务骨干力量。

  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工程重难点的冲锋攻坚任务。

图片

青年突击队队员进行中塔桩基施工

  攻难关,彰显青春担当

  黄茅海大桥施工区域位于台风多发区,海面风浪大,且临近繁忙的崖门出海航道,每日往来船舶多达百余艘、水位平均潮差约为1.2米,施工条件极其复杂。特殊的施工环境对现场机械设备协调、人员组织、工序的准备及衔接也带来了巨大挑战。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无畏担当。

图片

黄茅海大桥施工区周边海域情况

  “我们在施工过程中积极与海事部门沟通,协调过往船只缓慢通行,严密落实防浪举措,提前组织青年突击队技术骨干对桥址所在区地质、水文及高温气候等进行调研论证,完善了承台的防护施工组织设计”,青年突击队队员汤明介绍道。

  破难题,展现青春作为

  钢套箱是主墩承台施工的围水结构,兼做混凝土浇筑的模板。钢套箱的下放施工,是整个桥梁深水基础施工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黄茅海大桥此次下放的钢套箱总高度达10米、双壁间距1米,重达1500吨,套箱底部面积约 1250平方米,相当于3个篮球场大小。巨型钢套箱采用71个100吨同步控制液压千斤顶、5台液压控制泵站进行下放,单次下放10厘米。

图片

黄茅海大桥首个钢箱套航拍,“体型”巨大

  项目青年突击队队员汤明介绍,项目要克服天气、海风、波浪、潮汐等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寻找最适宜的气象窗口施工,既要保证结构的安全性,又要确保下放精度。“过程中轴线偏位误差不超过1.5厘米,倾斜度小于等于1/100,施工作业需要十分精准且平稳,就像‘穿针引线’,来不得半点疏忽。”

  为了保证节点施工顺利进行,项目部组织青年突击队队员、党员技术骨干,带领施工团队多次提前预演钢套箱下放,对相关操作人员进行细致的安全和技术交底,将工艺细化到分秒,将职责落实到每一个个体。

  为确保钢套箱精准高效下放,项目部精心组织,反复琢磨每一个细节。测量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每下放60厘米便进行一次平面位置及垂直度监测,在下放过程中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下放姿态实时调整,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奋战一线,每日全过程24小时跟班作业,保证下放数据实时采集。

  而在钢套箱下放施工的30小时内,突击队队员汤明更是带领突击队全体成员全程坚守,时刻监视着套箱结构变形以及整体稳定性,确保钢套箱下放万无一失。

图片

巨型钢套箱下放现场

  6月9日凌晨0时30分,历经68次下放后,这个1500吨的“钢铁巨人”终于完成了6.8米的“下蹲”,稳稳地扎根在黄茅海上,为即将开始的承台主体施工屏蔽风浪、保驾护航。

  抢工期,赛出青春速度

  黄茅海大桥中塔承台采用混凝土底板+双壁钢套箱的施工工艺,承台平面呈椭圆形,长51米,宽40米,高6米,设计混凝土方量为9613立方米,是大桥最大的承台。中塔承台首层混凝土浇筑方量约3816立方米,方量大、耗时长,且现场气温高,受这些因素影响,混凝土入模温度极易升高,容易出现开裂等情况,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为此,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技术骨干提前布局,从混凝土拌制、运输、浇筑三个环节入手,层层控温。在拌制混凝土时就加入制冷水及片冰,使混凝土在制作期间就将温度控制住;在混凝土运输过程中,将搅拌车套上“保温棉车衣”,使罐内温度持续保持正常,保证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储存的质量、时间以及塌落度都持续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在浇筑期间及浇筑后采用冷却水循环结合雾炮机降温保湿的方式,使承台混凝土浇筑后的温度控制在28摄氏度以内,成功达到入模温度要求,有效防止混凝土开裂。

图片

青年突击队队员进行泥浆护壁和监测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对混凝土初凝及匀质密实性的把控要求极高,项目部组织青年突击队技术骨干们按照每层50厘米控制,从一端至另一端,从四周往中间逐级分层浇筑的手段,依次循环施工,防止了混凝土初凝,保证了混凝土浇筑后的密实度及美观度。

  8月18日凌晨5点,经过90余名建设者、10多名青年突击队队员连续50小时的昼夜施工,黄茅海大桥中塔承台首层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继7月份完成大桥西塔承台首层浇筑后,项目建设取得又一重要突破。

图片

黄茅海T5标中塔首层承台浇筑航拍照片

  结语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堑变通途,只有默默无闻的一线建设者;没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情画意,只有疾风骤雨烈日炎炎下的埋头苦干。黄茅海跨海通道江门台山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只争朝夕、兢兢业业,打下了一条条桩基,跨越了一条条江河,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汹涌浪潮中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光荣责任,发出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筑就起拼搏奋斗的青春梦想!

图片

江门台山黄茅海跨海通道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