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河源市紫金县:插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21-09-27 23:18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前不久到过了阳江市阳西县初见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风采。今天,来到同样优秀的河源市紫金县再度感受榜样的力量。

  紫金,位于广东省东中部,是革命老区县,是中国最早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的地方之一。深植红色基因的紫金县如何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织密城乡公路网,推进智能化管理

  为构建外捷内畅的城乡干线交通网络,紫金县开展了“交通大会战”。

  图片

  2020年,随着境内第二条高速河惠莞高速公路紫金段建成通车,2条原省道重新规划升格为国道以及3条主要城乡道路建成通车,紫金县持续迈开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交通圈的步伐,不断彰显“融湾”“融深”优势。

  图片

  在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的牵引下,紫金县开发建设了紫城工业园和蓝塘产业新城两个产业园区,推动着全县的经济发展。

  图片

  紫金县也十分注重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畅通民生路网,连续四年将农村公路建设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截至2020年6月,全县通行政村路面硬化率达100%,农村公路实现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畅”的转变。

  图片

  对于如何“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紫金县的诀窍是“智能化”。针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不同阶段业务特点,紫金县开发了农村公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建设项目、养护管理、路政巡查、综合执法等多方位实时动态信息共享,为进一步优化农村出行环境“赋能”。

  图片

  优化城乡客运服务,实现便捷智能出行

  为保障乡镇的群众也能享受优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紫金县持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条,新增试运营公交线路2条,合理引导城市公交向郊区、周边镇以及人口集散点延伸,逐年提升公交线网服务范围和通达深度。

  图片

  为打通农村客运出行“最后一公里”,紫金县投入45辆镇村客运小型车辆,并创新运用农村客运运营模式,突破传统定点、定班、定线运营模式,采取预约农村客运、隔日班、周末班、圩日班等灵活多样方式,覆盖全县245个行政村,为农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乘车服务。

  图片

  这极大地方便了农村老人在家门口乘车到镇级卫生院看病、学生乘车上学、农户捎带农产品,从便利小型车里,人们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幸福。

  图片

  此外,通过建成使用县交通运输视频监控指挥中心,紫金县对凤安新村大道、客运站等46处重点路段及站场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为群众出行提供路况联网信息服务。

  图片

  完善城乡物流网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紫金县围绕“降低物流费用、促进农产品上行”的目标,整合农村电商、货运物流等资源,优化5条乡镇物流配送线路,新建16个镇级站点,新建180个村级站点以及物流配送点。

  图片

  同步打通城乡客运企业、农村零售店、村委会等邮政寄递节点,加强辖区邮件处理能力,最终实现行政村物流配送服务全覆盖。

  图片

  完善的城乡物流网络,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紫金县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构建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农产品供应链、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培训等体系,培育了一批明星电商企业,推动茶叶、春甜桔、蜜柚、杨梅等100多种农特产品上线销售,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图片

  依托完善的城乡物流体系,紫金县创新发展多元融合物流模式,推动实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效益最大化。

  图片

  一方面,创新推进“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模式,打造了一批集客运、物流、商贸、邮政、快递、供销、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

  图片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交通+农村资源”新型模式。在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村长伯伯”农村综合运输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互联网、农村旅运、电商物流及传统交通运输等资源,带动了红肉蜜柚、南药等特色产业及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打造本土产业创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图片

  紫金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体系日臻完善,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美丽乡村奔向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