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打造新能源船舶 激发内河航运“绿”动力

发布时间: 2021-10-09 23:01 来源:本网
【打印】

  新能源为水上交通带来哪些前景?日前,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栏目关注了我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下面,透过镜头一起感受广东水上“绿”动力。

  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推动绿色发展,是广东交通运输系统发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方向。

  近日,《广东省提升内河航运能力和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总体分工方案》《广东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相继印发,大力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

图片

  在珠江出海口,“珠江王子”号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底交付使用。

  这艘纯电动内河游船单次可为486位游客提供服务,是国内同类型游船中客位数最多的,以10节航速运行时,单次充电续航能力可达6小时。

  据介绍,该船采用玻璃幕墙,结构通透,视野宽阔,主要满足高端旅游观光、商务接待及节日庆典的功能需要。

图片

  今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首艘纯电动游船“金龙鱼”号已在珠江上投入使用。客舱内,优雅的环境、精美的餐食,成为“珠江游”绿色转型的亮丽名片。

图片

  得益于新能源创新应用,电动游船行驶可达到零排放、低噪音、低振动的环保效果,仅这艘“金龙鱼”号预计每年减少柴油消耗量就能超过100吨。

  据广州蓝海豚游船有限公司介绍,电动游船充电4个小时可满足10个小时的经营航程,至少能节约成本30%。首航以来“金龙鱼”号已经完成120个航班,为8000多名旅客提供服务。为推动绿色发展,所有燃油客船将被逐步换为电力客船。

图片

  除了游船,不断升级的还有货船。2022年前,广州将有45艘内河货运船舶完成LNG动力改造工作,总运力达到12万载重吨,新建LNG内河货运船舶共计6艘,总运力1.5万载重吨。

  据悉,过去的两年,广州市累计投资了1.3亿元的资金支持港口企业建设大型岸电设施,资助企业建设清洁能源电动船舶。补贴的项目经测算可减排二氧化碳10.7万吨,其中补贴岸电建设类项目66个,补贴岸电使用船舶106艘次。

  2021年,广东将投入6座内河船舶LNG加注站,2022年将新建50艘LNG动力船舶,改造300艘LNG动力船舶,并打造内河船舶LNG应用示范工程,引领内河航运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