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广州10条在建地铁进度出炉!看看哪条经过你家门~

发布时间: 2021-10-12 20:32 来源:本网
【打印】

  近日,广州地铁公布新线建设进度。截至九月底10条在建地铁线路进度如下:

  七号线西延段(广州南-美的大道)

  地铁七号线西延段东起已运营的广州地铁七号线一期广州南站,向西延伸至佛山市顺德区的美的大道站,线路全长约13.4公里,共设8座车站和1座停车场。

  七号线西延段是广佛同城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广州首条零换乘直接进入顺德的城市轨道交通。该线路建成后,将有效串联了广佛两地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扩大了广州、佛山的交互范围,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有重要意义。

  图片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4%,机电工程累计完成89%。全线轨行区已“三权”移交;全线8座车站进行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益丰停车场正进行机电施工。

  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

  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广州火车站-琶洲-广州火车站)是一条地铁环线,线路全长约44.2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共设车站32座,另外,代建一座车站(城轨琶洲站),其中换乘站24座,设置赤沙车辆段1座。

  图片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6%。32座车站中,1座在进行前期准备,2座已开通,8座已封顶,其余21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32个区间中,1个已建成开通,8个已贯通,16个进行土建施工,剩余7个进行施工前准备。赤沙车辆段和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十三号线二期(朝阳-鱼珠)

  十三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呈东西走向,起于朝阳,终止于首期工程鱼珠站,主要行经城市核心区,沿线规划有白云湖片区、罗冲围综合改造片区、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商务区等重点发展地区。

  图片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7%。23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18座进行土建施工,2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23个区间中,3个区间及凰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已贯通,13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7个进行前期准备。鱼珠停车场、凰岗停车场及盖体进行土建施工。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海傍)

  地铁三号线东延段正在建设中,三号线东延段全长9.6公里, 从既有三号线番禺广场站往东延伸,全线共设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在海傍站与四号线换乘,而番禺客运站位于亚运大道与傍雁路交叉路口西侧。

  图片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2%。4座车站中,2座已封顶,其余2座进行土建施工;4个区间中,3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1个进行前期准备。广州新城停车场在进行施工前准备。

  二十二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陈头岗)

  首通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长18.2公里,共需敷设轨道约36.4公里,设置车站4座,分别为番禺广场、市广路、广州南站、陈头岗。

  图片

  【最新进度】正在开展运营调试。

  五号线东延段(文冲-黄埔客运港)

  线路起于五号线的文冲站,终止于黄埔客运港站,全长约9.76公里,设双岗、庙头路、夏园、保盈大道、广州开发区和黄埔客运港6座车站,采用6节编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90公里,将实现我区与中心城区快速联系。

  图片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7%。全线6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6个区间中,4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2个进行前期准备;出入段线和双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七号线二期(大学城南-水西北)

  七号线二期起于大学城南站,终止于水西北站,线路全长22公里,均为地下线。二期全线共设深井、长洲、洪圣沙、裕丰围、大沙东、姬堂、加庄、科丰路、萝岗、水西、水西北1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7座,可与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八号线东延段、十三号线、五号线、十九号线、六号线、二十一号线等换乘。采用6节编组,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

  七号线二期有利于解决广州东部片区南北走廊的交通需求,促进广佛同城化建设。

  图片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3%。11座车站中,2座已封顶,9座进行土建施工;11个区间中,10个进行土建施工,1个进行前期准备。姬堂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十号线(西塱-石牌桥)

  线路全长约19.15公里,是广州市中心区轨道交通的加密线,有利于加强天河、越秀、海珠、荔湾四大组团间的联系。

  共设置14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0座,对三号线支线进行拆解;设广钢新城车辆段1座。车辆采用6节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图片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1%。14座车站中,1座已封顶,12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14个区间中,2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广钢新城车辆段进行土建施工。


  十二号线(浔峰岗-大学城南)

  图片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1%。25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21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24个区间中,1个区间贯通,8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槎头车辆段、大学城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十四号线二期(嘉禾望岗-广州火车站)

  十四号线二期工程呈南北走向,起于广州火车站,终于嘉禾望岗站,在白云区共设有8座车站(不含已建成的嘉禾望岗站),分别在彭边、鹤南、创意园、马务、新市墟、岗贝、乐嘉路、广州火车站设有站点。

  图片

  【最新进度】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4%。8座车站中,1座主体结构封顶,5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2座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1个已贯通,4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个进行前期准备。

  此外,还有一条城际有新消息!

  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将启动土建施工

  据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项目也将于近期分阶段进行土建施工,计划总工期5年零4个月,预计2026年底开通试运营。

  为确保城际项目开工建设,白云区正在协调广花城际项目先行用地移交工作,该项目先行用地开工仪式拟于近期在人和镇的空港车辆段举行。

  芳白城际项目线路起于芳村站,止于机场北站,线路长约41.1公里,全地下敷设。线路采用8辆编组市域D型车,快慢线运营,设计时速160公里,与广花城际跨线运营。

  图片

  芳白城际项目路线图

  新建10座车站,分别为彩虹桥站、广州火车站、白云站、夏茅站、白云城市中心站、方石站、人和站、机场东站、机场南站、机场北站

  芳白城际向南衔接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进入白鹅潭,向北串联广州火车站片区、白云枢纽片区、白云城市中心、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等,与广花城际跨线运营,连接白云机场及广州市主、副中心,实现南沙与白云机场45分钟通达,有利于推动广州火车站等片区提质改造,是支持城市空间拓展的南北向骨干快线。

  这么多条线路

  有没有哪条经过你的家门?

  期待广州地铁项目早日建成

  以后上班就不怕迟到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