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遇上台风,瓜瓜果果菜菜如何漂洋过海?

发布时间: 2021-10-19 23:2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琼州海峡是海南省重要的民生通道,承担着海南省90%以上民生物资的运输重任。

  确实!那些我们每天都需要的瓜果蔬菜也是通过琼州海峡,漂洋过海来到海南人民的餐桌上。

  可是,瓜瓜果果菜菜们也常遇到不测之风云,琼州海峡通航易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

图片

  今年10月,琼州海峡便受“狮子山”“圆规”影响先后两次停航,本该到彼岸去的瓜瓜果果菜菜们只能被迫停止“海上漂游”的旅途。

  由于进岛瓜菜车来自云南、广西、山东、贵州等省份,远距离运输已消耗较长时间,瓜果蔬菜保鲜难度大。复航后,瓜菜车能否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进岛关系到海南人民群众能否吃上新鲜蔬菜。

  这可怎么办?放心,有我们的海峡办!它是海南民生通道的摆渡人。

  广东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简称“海峡办”)作为省交通运输厅驻湛江徐闻的直属单位,是直接对接服务海南民生事业的桥头堡、排头兵,担负着组织实施琼州海峡应急疏运的重要职责。

  等风雨经过,一场新鲜瓜果蔬菜保卫战开始了。

  为确保瓜菜车辆快速进岛,每次台风停复航前后,海峡办党员干部均按照分组进驻徐闻港、海安新港、海南铁路北港,协调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图片

  并在前期建立跨省应急疏运机制的基础上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海南方、属地政府职能部门及相关企业,做到三个“精准”:

  精准收集每一台车辆信息。

  例如受“狮子山”影响停航前夕,海峡办通过海口菜篮子集团共收集了两千多台瓜菜车车牌号、司机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并向司机推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港航企业联系方式,确保遇到困难时能及时解决。

  精准引导每一台车辆到达待渡车场。

  开辟绿色通道,设置清晰、醒目的“绿色通道”标示标牌,方便瓜菜车辆及时抵达待渡停车场;同时协调交警和港口工作人员增加人手,对接每一台瓜菜车,优先进入待渡停车场。

  精准提供购票登船服务。

  积极沟通各港航企业,统筹协调运力优先疏运瓜菜车辆,保障瓜菜进岛运输车辆优先进港、优先过磅、优先配载,进一步缩短瓜菜车进岛时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停复航前后,海峡办共协调疏运了2100车次、4.5万吨瓜菜进岛。

图片

  目前,台风“圆规”已远离琼州海峡,海峡办正抓紧协调各港口抓紧做好复航疏运工作。

  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港航企业的通力协作下,瓜菜车进岛时间大幅度缩短,有效减少了因滞留而造成的瓜菜损失。

  岛内瓜菜供应持续稳定,居民新鲜瓜菜需求得到较好保障,且价格相对平稳,没有因恶劣天气出现菜价大幅度攀升现象,海南省人民群众日常瓜果蔬菜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