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明确了!肇庆港将这样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20 23:04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近日《肇庆港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获得批复。

  《规划》是指导肇庆港发展与建设、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的依据,该规划的获批,标志着肇庆市港口建设发展迎来全新发展时期,为肇庆市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江内河航运集疏运枢纽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重要交通枢纽

  批复显示,肇庆港作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是珠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集装箱喂给港。是肇庆市城市建设、临港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图片

  以新港港区为核心

  根据《规划》,肇庆港规划,利用港口岸线34段长度37.6公里规划以新港港区为核心,高要港区、四会港区、德庆港区和封开港区5个港区总体发展格局为腹地经济发展和西江航运干线及珠江流域中上游地区的物资中转运输服务。

  图片

  综合性港口

  肇庆港以集装箱和能源、原材料、散杂货物运输为主,加快发展港口物流、保税、商贸服务具备装卸存储、中转换装、运输组织、临港产业、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旅游客运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港口。

  图片

  水运条件优越

  肇庆依江而生,因江而兴水运条件十分优越。肇庆港是全国重要的水上枢纽而且西江、北江、绥江、贺江等主要通航河流流经肇庆辖区。

  图片

  阅江大桥

  其中西江流经肇庆境内长度225千米,占西江流经广东境内总长度的2/3,全线已经达到一级航道标准,西江肇庆全段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

  同时随着肇庆市辖区大型矿产资源出让,未来几年,肇庆市将迎来矿建材料开采的高峰,带来大量大宗货源,黄金水道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图片

  肇庆大桥扩建工程项目

  肇庆市交通运输局表示

  下一步将借助《肇庆港总体规划》获批的东风,引入大型港口水运企业主推集约型现代化的公共码头建设,发展水铁联运新模式,培育壮大水运上下游产业链,助力支撑肇庆港在“十四五”时期成为亿吨大港。将肇庆港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江内河航运枢纽中心,不断增强肇庆港对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以港兴城、以港促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