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重大建设进展!广连高速二期预计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07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广连高速公路花从段迎来重大建设进展,衔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接通大广高速公路的山前枢纽互通立交,近日顺利贯通,为今年底全线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1.jpg

  广连高速起于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终于清远连州市大路边镇,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全长约231km。其中一期工程从化至连州段(三凤里互通以北段)长约193公里,于2021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运营。一期工程从化至连州段剩余路段(三凤里互通以南段)及花都至从化段长约38公里,计划于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运营。

2.jpg

  山前枢纽互通立交是广连高速公路花都至从化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及匝道桥梁共计9座,其中3座桥梁上跨大广高速公路,3座桥梁上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5座桥梁上跨省道381线。

3.jpg

枢纽互通立交顺利贯通下

是建设者们突破的重重挑战

⬇️

  架梁跨高速 创新巧施工

  广连高速花从段山前枢纽互通立交主线跨大广高速连续梁主跨为85米,分左右两幅布设,连续梁施工是枢纽互通立交风险最高的施工点,施工周期长、高速车流量大。其中,大广高速为双向六车道,日均车流量达10万辆以上。

4.jpg

  为保证大广高速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完成节段现浇施工,建设团队采用上跨高速挂篮兜底防护施工作业,挂篮由主桁架系统、悬吊及锚固系统、模板底平台系统及走行系统组成。与传统施工工艺相比,挂篮施工既不阻断交通,造价成本也更低。

  然而,由于主线左右幅桥梁间距仅有25厘米,作业空间受到限制,2台挂篮无法同步施工。为此,项目部采用巧妙的“剪刀差”施工方法,一前一后错开2台挂篮同步施工,进而提高了施工效率。

5.jpg

  同时,在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匝道施工时,项目因地制宜,采用预制梁安装施工,预制梁全部来自项目部搭建的5G智慧梁场。梁场设有龙门吊人脸识别、台座系统、智能张拉系统、智能压浆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等,在钢筋加工、梁体张拉养护、智能压浆、信息储存等方面完全实现了智能化。

  架梁机转小弯 从容过弯桥

  这么小的转弯半径,如此大的纵横坡,架梁机根本无法架设梁片。在山前互通立交施工现场,建设者们遇到了难题。

  项目全线共有匝道桥梁11座,预制梁1071榀,其中转弯半径小于250米的匝道桥预制箱梁就有100榀,最小转弯半径甚至只有150米,最大横坡却达到了6%,尤其是在山前枢纽互通立交段施工中,弯道超乎寻常。目前国内大部分公路架梁机仅适宜架设转弯半径大于300米、纵坡与横坡在4%以内的桥梁,架梁机行驶在如此窄而陡的匝道桥梁上架设,在国内几乎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

  为了啃下架梁机架设匝道桥预制梁片这块“硬骨头”,项目团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最终确定了小曲线架梁机架梁方案,通过缩短架梁机整机长度并缩小两主梁之间的距离,大大减小了架梁机的转弯半径,让架梁机从“大货车”变成了“小客车”,可以“从容”过弯桥。

6.jpg

  然而半径缩小之后,架梁机转弯时各项工序的安全高效衔接成了新的难题。项目团队又通过在架梁机主支腿内增设回转支承,相当于给架梁机增设了一个可自由旋转的“转盘”,架梁机主梁与主支腿通过这个“转盘”可实现自由转动,以彼此为依托实现姿态调整,架梁机在弯道前行及各道架梁工序得以迅速推进。此外,项目科研攻关小组还将两主梁之间的连接都改装为可旋转式,让“小客车”实现了加速过弯。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为广连高速破解全线连网通车瓶颈,连通南北交通大动脉贡献了智慧,也为粤北地区货物直达广州创造了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