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政务要闻

王伟中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沙特 加强交流对接 深化务实合作 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9-13 10:16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打印】

  当地时间9月10日至11日,省长王伟中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沙特,会见沙特政要,出席中国(广东)—沙特经贸合作交流会,考察调研能源企业与科研机构,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深入对接交流,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9月11日,中国(广东)—沙特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利雅得举行,王伟中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和沙特交往源远流长、友谊历久弥坚。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与萨勒曼国王共同签署《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为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广东和沙特进出口贸易额达120.7亿美元,占中沙贸易总额的1/10。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面向未来,广东愿与沙特一道,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框架下,以“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沙特“2030愿景”等发展战略对接,持续深化能源、贸易、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物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会上,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萨勒米、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致辞,沙特投资部副大臣赛乐·哈布提出席交流会,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阿吉兰、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董事长阿布纳扬等沙特机构和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双方来自能源、电力、贸易、服务等领域的250多家企业和行业商协会代表,就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共达成合作项目20个,总金额211亿元。

  在会见沙特能源部副大臣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时,王伟中表示,沙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是能源化工领域的全球参与者。广东是中国经济大省、能源消费大省,也是中国重要的石化基地之一,正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粤沙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在沙特能源部的大力支持下,双方进一步深化能源化工领域全产业链合作,推动更多优质合作项目落地,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对王伟中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能源领域合作,欢迎更多广东企业参与沙特工业化进程,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合作备忘录,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沙特期间,王伟中会见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双方对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所取得的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密切保持高层次沟通交流,全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落实。王伟中还会见了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董事长阿布纳扬、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哈曼·阿尔-法季,就深化清洁能源、新型储能、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沙特大使馆,考察了华大精准医学检验实验室等企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