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政务要闻

王伟中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德国 拓宽合作领域 提升合作水平 进一步深化广东与德国友好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 2023-09-10 10:36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打印】

  当地时间9月6日至9日,省长王伟中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德国,出席粤港澳大湾区—欧洲经贸合作交流会、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高层协商会,考察调研制造企业、金融机构和行业展会,进一步深化广东与德国友好交流合作。

  9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欧洲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慕尼黑举行,王伟中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明年将迎来广东省与巴伐利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指出,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此次粤港澳三地携手在慕尼黑举办经贸合作交流会,就是要进一步增进粤港澳大湾区与德国、与欧洲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搭建平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需求不断激发,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加速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为欧洲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新空间。诚邀欧洲企业到广东、到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兴业,广东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各国企业在粤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会上,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主席余雨生作主题推介;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童德发,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经济、统筹发展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魏格特,德国联邦议会议员、德中议会小组主席弗里德里希致辞;巴斯夫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分享在粤投资体会。交流会吸引了当地政要、知名企业家、商协会代表等500多人参加,达成合作项目32个,总金额约349亿元,涉及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是德国企业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9月7日,项目高层协商会在巴斯夫路德维希港总部举行,王伟中与薄睦乐出席,双方对项目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就项目推进中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王伟中表示,广东将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希望巴斯夫公司充分发挥作为全球化工龙头企业优势,积极参与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吸引更多伙伴企业、下游配套企业到广东投资,助推我省石化产业加速向下游高端精细化工领域延伸。薄睦乐表示,巴斯夫公司坚定看好广东、投资广东,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进展,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在德期间,王伟中会见法兰克福市市长迈克·约瑟夫,就深化友城、科创、金融、会展等合作进行交流;与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数字化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奈科座谈,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调研了比亚迪等广东参展企业,考察了科莱恩创新中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等企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