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844/2020-01164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成文日期: 2020-11-17
名称: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11月16日开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11月16日开通!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来了、来了!市民期盼已久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11月16日正式开通啦!

  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建设8站台20线汇集深茂铁路等7条轨道交通,预留了城市轨道交通线接入条件,集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步行五分钟乘客就能便捷转乘!


  对外四通八达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位于江门市新会区,距离江门市中心12公里、广州市中心95公里、深圳市中心155公里。珠肇高铁、深南高铁、江湛铁路、深江铁路、广珠城际、广佛江珠城际、广珠铁路等7条轨道交通线路交汇于此。目前江门站已经开始售票运行!在12306官方网站,旅客可以购买从江门站前往广州南、深圳北、湛江西、汕头、长沙等地的车票。

  往东可到深圳、上海,向西可至广西、海南,向北直达广佛核心地带,向南至珠海、澳门。江门站不愧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它的开通,发挥了珠三角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交通门户的重要功能!

  江门站长途客运站

  长途客运站在江门站的北侧,按汽车客运站一级站场标准建设,占地面积达1.7万㎡,设计年度平均日旅客发送量1.3万人次。为与广铁集团的轨道交通运营计划对接,将分两阶段实施运营:





  第一阶段(试运营阶段)

  发班时间为07:00—18:45,初期进站线路19条,其中省际线路10条,市际线路8条,县际线路1条;计划日发26班次。

  第二阶段(全面运营阶段)

  长途客运站全面投入运营后进站线路多达56条,其中省际线路29条、市际线路26条、县际线路1条,计划日发130班次,发班时间为07:00—19:30。

  待江门站轨道交通线路稳定后,将根据客源及班次的情况调整优化客运班线线路、班次,并计划增开直达江门市各大旅游景点的班车。

  智能化设施

  长途客运站配套了多项智能化设施,广大乘客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1、自助售票:设立了自助售票区,提供3台触摸式自助售票机;

  2、“刷脸”进站:进站验票区安装了3台“一脸通”自助检票设备,乘客“刷脸”即可完成验票、实名制验证流程;

  3、自动测温:进站安检区安装了体温红外智能检测仪,自动检测每一位进站乘客的体温。

  江门站公交站场

  公交站场位于江门站的南侧,使用面积4.09万㎡,配套发车卡位13个、落客卡位9个、公交充电桩13个。公交站场共有两层,其中一层是公交上客区,二层是公交下客区,公交车直接开到站房区域,乘客下车可直接进站。

  公交站场线路覆盖情况

  江门站开通后,公交站场公交线路计划开通26条,将同步分两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 江门站启用后同步调整23条公交线路衔接江门站,日均1092班次;

  第一阶段公交衔接线路

  第二阶段 根据江门站轨道交通经停班次或实际客流需要,开通余下3条公交线路,日均增加206班次。

  相关线路基本可覆盖蓬江、江海、新会区主城区、新会区各行政镇以及台山市、鹤山市部分乡镇,后续将根据客流情况优化和增加公交线路。

  “智慧公交”

  1.站场入口处及发车卡位均设置有公交线路动态信息实时显示屏,乘客也可通过“江门交通运输”“江汽运集团”“新会公汽”微信公众号或“掌上公交”APP查询公交出行信息,让出行“了如指掌”。

  2.公交车支持现金、五邑通、岭南通、全国一卡通、NFC、微信二维码、支付宝二维码、美团二维码等多种支付方式。

  3.公交车上设有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有效保障司乘人员安全;

  4.公交站场今年内还将增设五邑通自助售卡充值设备,市民可自助办理购卡、充值等业务。


  巡游出租车

  江门站南侧地下一层配建了巡游出租车落客区,地下二层配建了巡游出租车上客区,设置3条候客通道和107个出租车车位。

  网约车、共享单车

  江门站开通后,设置网约车候客区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区,满足乘客的不同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