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006939844/2023-00745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3-04-23
祝贺!广东交通两个项目荣获詹天佑奖
2023-04-23

祝贺!广东交通两个项目荣获詹天佑奖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公布第二十届第一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名单,其中,乐昌至广州高速公路、深港莲塘/香园围口岸及配套东部过境交通枢纽工程两个交通项目榜上有名!

  1999年设立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一项跨铁路、交通、水利、大型公用与民用建筑等领域的重要奖项,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

  乐昌至广州高速公路

  乐昌至广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乐广高速),是国家路网中重要的南北大通道之一,总投资345.5亿元,全长302公里,其中桥梁共233座,总长73千米,隧道共28座,总长36千米。

aa2f91fd5b3ee20dfefc1a4e0fa4de53.jpg

  乐广高速率先在国内提出并践行大型复杂高速公路工程集成管理创新模式,首创山区复线高速公路安全保障成套技术,全国首创基于集地、节地与水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的山区高速公路设计体系,研发了基于边坡安全耐久的新型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及锚索设备,全国首创高速公路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智慧管理体系。

283b7f5a24ec48ddb11aef75e974fb7a.jpg

  乐广高速极大程度缓解了粤北段高速通行能力不足的情况,彻底解决粤北段高速公路冰冻灾害问题,助力粤北经济腾飞,带动路衍经济产业综合产值累计超1000亿元,促进了广东加快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深港莲塘/香园围口岸及配套东部过境交通枢纽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作为粵港澳合作重大项目,是构筑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重大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项目作为大型综合性陆路口岸,工程施工难度大、要求高,通过对项目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大幅提高整个跨境交通的通行能力及效率。

91ca190b84748a547f73c5e0d4e01908.jpg

  项目的建成,将深港与粤东、赣南、闽南跨境运输连为一体,打通粤港澳大湾区大动脉,为区域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等生产要素的便捷流通增添新动力,为全面深化粤港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该工程还曾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fdd81d99f85add294400935d30ab085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