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006939844/2023-01167
工业、交通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3-07-01
“港车北上”7月1日起施行→
2023-07-03

“港车北上”7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日期:2023-07-03  浏览次数:-

  “港车北上”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7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香港机动车经申请获准后,可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驶入广东。事不宜迟,一起来往下了解更多吧!

822c2cdf7efbf838f511ea3bc3c3499f.jpg

  2023年5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关于香港机动车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内地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临时入出内地且仅限在广东省行政区域行驶的香港机动车及其驾驶人的管理,不包括临时进入内地参加有组织的旅游、比赛活动的香港机动车及其驾驶人。

535520b2f9587d259d773621a79c9a4b.jpg

  通行对象——

  《办法》中所称香港机动车,是指在香港登记并领取有效牌照,车长小于6米且座位数不超过8座(含驾驶人座位)的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

  通行高速公路方式——

  收费标准

  相关收费标准与国内对应车型一致,按照一类客车收取通行费,享受规定的各项车辆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如ETC车辆95折优惠、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仅七座及以下)免费通行等。

  交费方式

  出口以人民币支付通行费(支持现金、ETC、人民币移动支付及数字人民币)。

  已安装ETC的香港机动车,入、出口可行驶ETC车道,不停车自动交费。

  未安装ETC的香港机动车,请按照收费站指引的混合(人工)车道行驶,入口领取通行卡,出口交回通行卡并按提示交费;如香港机动车司机在支持移动支付的混合(人工)出口车道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则需开通内地钱包方可使用。

  发票领取

  使用现金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收费现场领取纸质发票。

  使用第三方扫码(数字人民币/云闪付/微信/支付宝)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则可通过粤通卡官方渠道(粤通卡APP/粤通卡ETC小程序)进行开票。

  如果是使用粤通卡进行消费或者充值,在粤通卡APP内即可完成开票。

  特别提醒

  异议处置:对于收费项目有异议时,经与现场收费人员沟通,获取路段方开出的《收费现场相关信息处理表》后请暂行离开。

  咨询方式:如有疑问可在粤通卡公众号咨询或拨打客服热线96533。

c991ee8ce8c6941d6820f4daa79a9be6.jpg

  继“澳车北上”后,“港车北上”也正式开始实施了!出入境通行将更高效便捷,粤港澳交往联系也将更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