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006939844/2023-01464
工业、交通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3-08-11
8月14日起,广深港高铁推出“灵活行”
2023-08-11

8月14日起,广深港高铁推出“灵活行”

发布日期:2023-08-11  浏览次数:-

  为了更方便深港两地居民互相“串门”,自2023年8月14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运输新产品“灵活行”。

  “灵活行”是什么?

  凡旅客持票面发到站为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站间的有效车票,在办理过一次改签或超过改签时效后,旅客仍可于票面乘车日期当日,办理三次“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

  铁路部门将根据运输能力,在确保运输安全前提下,投放一定数额“无座票”,供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时自行选择使用,进一步方便深港两地旅客往来。

a601921dc1343725dfe4ed8dcd77a364.jpeg

  “灵活行”变更车次规则

  旅客选择的“灵活行”列车,仅限往返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站间始发终到列车。“灵活行”变更车次规则如下——

  1、旅客在票面乘车日期当日,且铁路部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可办理三次“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选择“灵活行”列车提前或推迟乘车,不办理发到站变更。

  2、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应不晚于当前票面车次开车后1小时,且不晚于所选“灵活行”列车开车前15分钟。

  3、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不可改变车票种类、席位等级,仅限办理平价变更车次手续(不产生票价差额)。

  4、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后,车票不得退票。

  5、已换取报销凭证的,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时,须交回报销凭证;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后,可换取新票的报销凭证。

  6、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车站售票窗口以及福田、香港西九龙站自动售(取)票机,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

  7、旅客办理“灵活行”变更车次手续,需预留充足时间,以便满足香港西九龙站海关“一地两检”有关要求,避免耽误行程。

42881a894d46abb109c9b554d63c19c1.jpeg

  目前,从深圳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每天超过180列。

  今年1月15日至8月6日,广深港高铁累计发送跨境旅客808.7万人次,日均发送4万人次,最高日为4月29日,人数为9.1万人次。

  暑期,广深港高铁更是保持高位运行,日均发送为5.4万人次。

510c2e1fe3c55656c3faa498a3e65233.jpeg

  新产品实施后,铁路部门将做好跨境客流统计分析,持续完善优化 “灵活行”产品,掌握旅客出行习惯与特点,收集旅客需求及建议,及时调整、优化客运组织流线,实现旅客安全、舒适、便捷乘车,不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