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东省2018年春运工作情况——访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发布时间: 2018-04-26 10:55 来源:广东省2018年春运工作情况——访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打印】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富民
主题: 广东省2018年春运工作情况
时间: 2018年04月26日上午 09:30
嘉宾: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富民
简介: 广东省2018年春运工作顺利完成,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分别从2018年春运特点,以及保畅保通、运输安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化服务等保障措施。

 

文字实录【主持人】     2018-04-2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中,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将向大家介绍广东省2018年春运工作情况。今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是做好新时代春运工作的根本要求。王副厅长,您好。
【王富民】     2018-04-26 09:33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又能在交通运输部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我省春运工作的关注。
【主持人】     2018-04-26 09:35
王副厅长,今年广东春运基本实现了“安全、畅通、舒适”的总体目标,请问交通运输厅采取了哪些有效的保障措施?
【王富民】     2018-04-26 09:36
首先,今年春运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是在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成果。回顾今年春运工作,我们主要措施有五个:一是从严从细抓实安全生产,做好安全防范,确保安全保障到位。二是动态管控,全力强化路网保通保畅。三是挖掘潜能,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科技创新,推动春运工作提质增效。五是以人为本,持续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主持人】     2018-04-26 09:38
据统计,2018年春运广东省累计发送旅客1.89亿人次,相比去年增加0.55亿人次。请问今年春运有没有新的特点呢?
【王富民】     2018-04-26 09:39
今年春运主要呈现出3个新特点:一是旅客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随着高铁和民航的发展,长途旅客的出行选择逐步从道路运输转向铁路、民航。道路运输短途集疏运功能逐渐凸显。全省客运结构更加合理,运输能力总体适应。二是保障道路畅通已成为春运工作新重点。私家车成为更多出行人员的首选。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大幅增长,春运工作重点逐步转向保障“路网保畅”。三是天气影响成为春运最大不确定因素。春运期间,我省天气阶段性变化明显,春运初期强寒和春节后雨雾天气对春运组织工作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主持人】     2018-04-26 09:42
的确,今年春运广东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累计1.85万辆,同比上升11.82%。但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广东省高速公路出省干线车流平均行驶速度为79公里/小时,其中虎门大桥主桥单车通过时间平均缩减约3分钟,机场高速(北行蚌湖至太成路段)拥堵时间同比下降66.7%。在保畅通方面,你们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王富民】     2018-04-26 09:39
为了强化路网保通保畅,我们主要采取三大措施。一是加强现场管理,缓解交通拥堵。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公安交警、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等加大对重点地区和路段的监控和执法力度,形成合力高效疏堵。二是加强预警研判,落实应急措施。实行“一路一预案、一堵点一方案、一区域一对策”疏堵保畅工作制度。据统计,全省交通部门针对重点路段制定的疏堵应急预案就有111个。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做好分流引导。与周边省份公路部门建立路况信息交换机制,为有关部门和地市疏导交通提供有力信息保障。提前发布“春运及重大节假日广东高速公路主要方向可选路径往返图”,为出行群众提供多样的路径选择;并通过自主研发的“广东高速避堵攻略”小程序提供可视化出行诱导服务。
【主持人】     2018-04-26 09:43
“一路一预案”?那么对虎门大桥这类的拥堵“黑点”,你们采取了一些什么新措施?
【王富民】     2018-04-26 09:45
一是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责任,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并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职业病防治的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主持人】     2018-04-26 09:47
据了解,春运期间,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1.3%和25.9%,实现了“双下降”。请问在保障春运安全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富民】     2018-04-26 09:50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检验春运工作成绩的首要标准。为了做好春运安全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在春运前便启动为期2个月的春运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促全行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同时,省政府组织8个督查组,对全省安全保障工作情况深入督查,共检查企业和单位86家,发现隐患和问题240项,均依法查处并责令落实整改。春运期间,我们重点加强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地铁站、航道及辖区干道的执法巡查,坚决打击非营运客车非法营运、客运站场接纳不符合规定车辆进站经营、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站点停靠或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客运包车不规范经营、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
【主持人】     2018-04-26 09:53
为了保障安全,春运期间各个部门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特别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您能为我们介绍下吗?
【王富民】     2018-04-26 09:54
为切实保障春运安全,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共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行为15363宗,协助转运乘客约1.1万人;公安部门投入警力77万人次,设置执勤执法点2.3万个,共检查“两客一危”车辆51万辆;海事部门出动执法人员近2.2万人次,累计巡航15万公里;铁路部门聘请武警2030人,加大巡守盯控。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共查处了2起情况恶劣的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2月1日,东莞一辆长途大巴因严重超载运营被交警部门查处;2月9日至11日,根据群众举报和动态监控线索,曾因“7?6”重大交通事故被责令停业整顿的揭西县汽车运输公司所属的3台大巴,再次被交通运输部门查获在站外兜客揽客。针对这两起情况恶劣的违法违规行为,我厅专门发文进行全省通报,对涉事企业和车辆启动法律程序进行立案调查,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主持人】     2018-04-26 09:57
冰雪天气是今年春运的一大考验,王副厅长,请问广东是怎么应对的?
【王富民】     2018-04-26 09:58
我们采取了三条措施应对冰雪天气。一是全面加强恶劣天气应对工作,保障路网通行能力。二是及时实施交通管制和分流,保障路网通行效率。三是加强联动完善预案,切实保障紧急客货运输处置能力。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近年来广东不断完善高速公路路网,丰富广大群众出行选择,有效提高了分流缓解交通拥堵和应对恶劣天气的能力。京珠北封闭期间,作为替代道路的乐广高速公路北段出口车流量达到了31万多车次,承担了保出省通道畅通的任务。近年来,我省还不断加快其他往湖南方向的出省高速公路建设,陆续建成乐广、清连、二广、仁新一期等重点高速。目前,广东省与陆路相邻省区均保持4条以上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其中,通往湖南方向的高速公路从原来的1条增加到5条,极大完善了粤北高速交通网络。
【主持人】     2018-04-26 10:01
近年来,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路网完善带来的便捷体验,今年广东省还会建成哪些高速公路?
【王富民】     2018-04-26 10:03
今年我省计划建成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从(化)东(莞)高速公路惠州段、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二期、揭惠高速二期、广州凤凰山隧道、北三环二期、武深高速二期、汕昆高速二期、汕湛高速二期、清远市清西大桥、湛徐高速公路徐闻港支线共12个项目。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着力推进深中通道、虎门二桥等61项3417公里在建项目,而且开阳、阳茂、茂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等7项579公里也会在年内开工建设,这将进一步完善全省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网络。未来,广东要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完善珠三角连通粤东西北的交通网络,加快建设覆盖全省、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
【主持人】     2018-04-26 10:06
据我们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在琼州海峡提供“微信验票”服务,乘客不到30秒就能通过闸口,切实感受到了“互联网+”的便捷。今年广东采取了哪些举措推动春运信息化服务呢?
【王富民】     2018-04-26 10:07
在精准监测方面,我厅牵头组织省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春运交通大数据可视化监测分析平台,持续增强指挥调度能力。在出行应用方面,省公安厅联合高德地图,推出“互联网+行车服务”平台,累计发布近6000条消息,服务群众1200万人次。在数据共享方面,我厅初步构建了涵盖路况、运力、气象、综合服务、票务等多维度春运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推进与省公安厅数据资源共享,联合开展“营转非”专项打击行动,累计查处“营转非”客车431辆,有效提升综合调度能力和效率。
【主持人】     2018-04-26 10:07
广东今年春运有许多便民服务,如“情暖学子”活动帮助了2500名学子安全返乡,“公铁联运”服务则运送了近千名劳动人员安全返乡。这些服务都很好地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请问今年是如何做好疏运衔接的?
【王富民】     2018-04-26 10:09
根据2018年春运期间,全省6.1万辆城市公交车、7万辆出租汽车、735.3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以及各类定制化客运服务无缝对接各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站场,为群众提供“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出行服务。如广州市在广州南站、白云机场推出“地铁+出租车”“如约巴士+出租车”等疏运模式;深圳市针对口岸、机场、深圳北站等重点片区、佛山市针对佛山西站首次参与春运均制定了专项保障方案。
【主持人】     2018-04-26 10:12
王副厅长,今年春运已经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请问下一步有何工作计划?
【王富民】     2018-04-26 10:13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继续组织各地市春运办和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总结春运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早研判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为2019年春运工作做好准备,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的期待和信任。
【主持人】     2018-04-26 10:15
王副厅长,今天的访谈还有一位网友留言。他说:今年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如厕环境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感谢交通部门为我们老百姓做的具体实事。请问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富民】     2018-04-26 10:17
谢谢这位网友对我们广东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省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厕所革命”,并组织各客运站港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措施,为旅客创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目前,省属高速公路服务区清洁人员编制从800人增加至1400人,平均每对服务区约10人,其中约2/3人员专职厕所卫生保洁。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厕所卫生情况明显改善,服务设施得到及时更新,如厕体验有了明显提升。
【主持人】     2018-04-26 10:20
感谢王富民副厅长做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下期再见!相关资料【媒体报道】春运期间水上深中通道发送旅客近万人次 年内将实现中山港值机服务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对春运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 强化春运安全保障 加大客运市场执法整治力度 广东全面部署2018年春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