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阳光春运 喜乐回家

发布时间: 2017-03-14 10:43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阳光春运 喜乐回家

                                        ——访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局长劳潮惠

 

 

主题:阳光春运 喜乐回家
时间:2017年3月10日上午09:30
嘉宾: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局长 劳潮惠
简介:春运工作事关千万家庭幸福团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新年伊始必须切实抓好的民生大事。广东省作为全国春运的主战场,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原则,以“保障运输安全通畅、强化综合运输衔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静的亲自指挥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团结一致、持续奋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2017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阳光春运、喜乐回家”的总体目标。受李静厅长委托,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劳潮惠做客本期访谈,为大家介绍广东省2017年春运开展情况。

 

 

交通运输部网站“阳光春运 喜乐回家”

在线访谈材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节目。2017年春运已于2月21日顺利落下帷幕。作为全国春运的主战场,广东省今年春运发送旅客人数超过1.32亿人次,运输安全形势较为平稳,春运工作圆满完成。为了让网友进一步了解2017年广东省春运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劳潮惠同志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劳局长您好。

 

[劳潮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劳潮惠,很高兴参加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劳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广东省2017年春运的总体情况。

 

[劳潮惠]:2017年春运,我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要求,以保障运输安全通畅、强化综合运输衔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协同配合,细化服务举措,加大运力供给,确保了春运秩序总体平稳,实现了“阳光春运、喜乐回家”的总体目标,并在协调机制、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综合运输服务、舆论正面引导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取得创新和突破。

 

[主持人]:据了解,广东今年全省春运工作牵头职责部门有了新的变化,对此你们在春运工作有何调整和创新?

 

[劳潮惠]:根据春运工作需要,今年我省将全省春运工作牵头职责由经信部门调整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行了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系统统筹协调指挥。我们在往年春运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主要在以下两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创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统一指挥。春运期间,胡春华、马兴瑞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召开春运工作会议,亲临春运一线督查指导。省政府成立由袁宝成副省长任组长、钟旋辉副秘书长和李静厅长任副组长,18个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全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挥全省春运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李静厅长多次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春运工作和慰问坚守的工作人员,极大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推进春运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制订了《广东省春运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了部门之间协作水平,加强了省市联动,明确了春运职能分工,落实了各单位责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联勤联动,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务实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对推动春运各项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相比往年,广东省今年春运有哪些新的亮点?

 

[劳潮惠]:,我省2017年春运工作比较突出的特点我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决策分析更加科学。在省级春运管理方面,通过加大“互联网+”大数据在春运工作中的应用,与腾讯公司共同构建了广东省春运交通大数据预测分析平台,对春运期间主要客运集散地的旅客聚集情况、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的通畅情况、春运旅客流向、各类运输方式的客运承担量进行数据分析和实时图形显示,实现了宏观交通运行事前研判、事中监测和事后总结,提升了春运组织协调和应急预警能力。各地也都利用信息技术强化科学指挥调度,广州市首次启用了基于大数据的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城市道路运行分析系统等8套智能交通大数据疏运系统,与调减进入火车站列车、分级启动应急预案等疏导措施结合,实现旅客及时疏运。二是运输衔接更加紧密。今年春运公路、水路、民航、铁路各运输系统在运力布局、班次安排等各方面都实现了紧密衔接,旅客出行更加顺畅。比如:为了快速、安全、有序疏运火车站、机场等综合枢纽春运节后深夜到达旅客,广州等地市交通部门会同铁路、航空部门,组织地铁、公交等交通运输单位,从旅客疏运需求出发,挖掘公共交通潜力,创新推出以加开如约巴士,加强出租车保障,延长夜班公交至通宵运营,延长地铁运营时间等措施,全力保障深夜到达旅客安全快捷疏运。

 

[主持人]:广东今年春运各种方式旅客运输是什么样的情况?呈现什么变化趋势?

 

[劳潮惠]:从各种运输方式旅客发送情况来看,随着快速交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17年广东春运各种运输方式发送量呈现“四增一减”趋势,水路、铁路、航空运输和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长都超过了10%。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民航,发送量达746.1万人次,同比上升17%。随着高铁的发展,铁路旅客运输发送量达3065.9万人次,同比上升10.8%。水路旅客运输发送量572万人次,同比上升11.8%。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累计16449.6万辆,同比上升15.1%。

道路运输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7.2%,但也有9038.5万人次。

 

[主持人]:从以上的数据来看,今年广东省道路旅客发送量仍维持在高位运行的状态,请问你们在运力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劳潮惠]:今年广东春运运力供给较往年更加充足。道路运输方面,落实各类营运客车超过4.4万辆,客位超过170万个,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达1.12万辆,重点地区、场站、线路安排了额外的客运班车车次,同时通过提供定制客运服务解决春运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水路运输方面,落实船舶477艘,8.3万个客位,重点加强了港澳航线和琼州海峡航线的运力运能保障;另外民航方面,全省8个机场在春运期间起降10.56万班次;铁路方面,在广东地区安排铁路客车1123对,有效缓解了我省中长途旅客出行需求。

 

[主持人]:与庞大的客流和车流量相比,今年春运广东高速公路拥堵明显改善,请问广东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劳潮惠]:广东今年春运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1.65亿辆次,大幅上升15.1%,具有高峰来得早、退得迟、峰值高,短途自驾车出行量环比激增等特点。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7600公里,已形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核心,以沿海地区为扇面,以主要城市和港口为重点,辐射粤东西北地区和内陆省区的高速公路网络,全省出省通道达到21条(含通港澳),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另外,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停止了大修及扩建工程,为群众提供了更加快捷、优质的春运出行条件。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增加人手,开足车道,采用复式车道、互借车道和间歇性免费放行等方法,缩短收费时间,应对塞车现象。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单位加快故障车辆应急处置速度,提升服务水平。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协作,采取事前预测研判,提前应对,事中及时处理,积极疏导,极大保障了高速公路顺畅。

 

[主持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高峰客流的集疏运工作一直是春运的一大难题,今年广东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

 

[劳潮惠]:我省今年春运的客流高峰出现在1月20日-25日,连续六天全省旅客发送量突破400 万人次,最高峰达到430万人次。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共发送旅客739.39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降5.22万班次,吞吐75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6%和17.5%。高铁、民航客流的激增,为道路客运集疏运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此我们一是做好道路运输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工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铁路部门建立了运输服务衔接机制,明确联络和信息互通渠道和方式,实现列车信息共享,合理安排接驳运力和运营时间。广州市在春运节后到达客流高峰期创新实施“二加三延”疏运模式:“二加”是“如约巴士+出租车”疏运模式和“补偿调度+信息引导”出租车保障模式。“三延”是延长公交运营时间通宵服务;延长地铁服务时间;延长客运站营业时间通宵运营,获得旅客的好评,是一次旅客疏运组织的有效探索。二是做好道路运输和民航运输服务衔接工作。广州、深圳机场在做好公交、地铁衔接的基础上,开通了机场至省内大部分地市的机场客运专线,同时始发末班车运营至航班结束,做到“有航班就有空港快线”。

 

[主持人]:往年春运,部分铁路枢纽因营运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导致旅客滞留的情况,今年广东采取了哪些措施?

 

[劳潮惠]:营运客车夜间运行管理一方面涉及到客车运行安全,另一方面也涉及到机场、火车站的集疏运保障。针对往年铁路枢纽因夜间客运车辆停运导致旅客滞留情况,我们积极与省公安厅、省安监局协调,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内营运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运行管理的通知》,明确了省内集疏运、应急保障等车辆凌晨2时至5时经地市认定和报备后可在夜间运行,建立信息系统与公安交管部门实现车辆信息实时对接,强化春运期间夜间营运客车安全运行。此外我们还加大对长途客运接驳运行、接驳点明查暗访,督促长途接驳联盟理事长单位落实接驳点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接驳点设置和日常管理,确保春运期间长途接驳安全、顺畅。整个春运期间,全省无发生因营运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导致旅客滞留的情况。

 

[主持人]:今年广东在信息化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请劳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春运信息服务有哪些具体举措?

 

[劳潮惠]: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春运期间到广东省指导春运工作时就指出:服务是交通运输永恒的主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继续坚持以乘客为本,不断探索改进服务方式,为乘客提供更加权威、有效、好用的信息服务,提升春运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手段,擦亮“阳光春运、喜乐回家”的品牌。我省今年按照部领导的指示要求,为做好春运信息发布工作,我省专门打造“广东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置春运政策、情满旅途、新闻动态、信息播报、城际路况、城市路况、票务服务、出行导航、春运天气、热力地图、迁徙分析、出行指数12个专题,每天向社会推送发布提供第一手权威春运政策及新闻动态,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查询。与此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挥自媒体、网络、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各种春运路况、客流、售票、春运政策、突发事件、应急等信息,引导旅客有序出行。

 

[主持人]: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春运期间还有哪些便民服务活动吗?

 

[劳潮惠]:一是联合了广铁集团继续开展公铁联运服务,以客运包车加团体火车票的方式,为珠三角地区大型企业的团体返乡员工提供从厂区(宿舍)门口直达返乡的公铁联程联运便民服务。广铁集团还特意为活动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将佩戴有公铁联运统一标识的外来务工人员引导至指定候车区域上车,真正让返乡员工享受到公铁联运“省钱省时省心”的贴心服务。二是各大道路客运站场、港口码头等示范服务窗口,持续开展“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春运便民志愿活动,为旅客提拿行李、送上热茶,深入推进亲情化志愿服务,让旅客到站省心、候乘舒心、乘车放心,全面提升春运旅途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三是联合团省委、省学联开展“青春情暖喜乐回家”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活动。以广州大学城为主要阵地,通过在广东联网售票平台投票产生热门线路,由省内运输企业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校门口-家门口”正规安全便捷的返乡直通车服务。

 

[主持人]:据了解,广东去年推出了一系列道路客运改革创新措施,这些措施在春运中如何发挥便民利民的效果?

 

[劳潮惠]:道路客运改革试点目的是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目前,我省已开展了定制客运、自主组客、联程联运等改革试点,春运期间,全省共开行定制客运包车1698趟次,开行定制班车627班次。广州等地加大了城市客运配客店的建设,极大地方便旅客出行,例如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花城广场汽车客运配客点,开通了珠海、中山专线,市区居民可采用微信购票乘车。顺德勒流服务区开展直通香港的巴士联运,实现与内地客运班车无缝衔接换乘跨境班车直达香港。类似的还有“如约城际巴士”“运发汽车票”“网约巴士”等微信公众号,群众只需关注后即可购票,在市内配客点上车,享受更加便捷、个性化的出行服务。

 

[主持人]:运输服务是旅客关心的问题,但是没有安全,服务也无从谈起,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广东春运安全总体情况。

 

[劳潮惠]: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检验春运工作成绩的首要标准。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全省道路旅客运输累计事故10宗,同比下降28.6%,累计死亡人数15人,同比与去年持平,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旅客运输事故,水路、铁路、民航旅客运输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春运安全取得历年最好成绩。

 

[主持人]:为实现平安春运的目标,请问广东省在道路客运源头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

 

[劳潮惠]: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源头监管方面,我们严把企业资格、车辆技术、驾驶员等安全生产关,一是严格按规定发放春运证,对上一年度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企业,须整改合格后方可从事春运加班、包车运输。二是对参加春运的车辆、船舶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车船处于良好技术状况。三是严把参加春运的人员特别是营运车辆驾驶员准入关。春运开始前,我省交通部门主动与省公安厅对接,对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注销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四是加强客运车辆动态监控抽查频次,坚持每天通报制度,对违法较多的,限制其春运牌证使用,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其经营许可。

 

[主持人]:除此之外,广东在春运安全明察暗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劳潮惠]:一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大检查工作。春运伊始,袁宝成副省长就带领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赴广州市和粤北地区督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各地、各部门强化了“齐抓共管”的春运安全责任体系,明确任务,加强现场管理,着重做好重点站场安全保卫、秩序维护、交通组织、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暗访工作。节前,省运管局分组对地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地市整改落实。节后,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组织组织对重点地区和站场的安全生产进行了暗访,严防节后松懈和麻痹大意,确保春运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主持人]:最后,能不能请劳局长分享一下2017年广东春运的经验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劳潮惠]:回顾今年春运工作,广东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迎难而上,化解一系列难题,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一是领导重视、靠前指挥,是做好春运工作的坚实基础;二是常态管理、完善预案,是做好春运应急工作的关键前提;三是用好运力、有序衔接,是做好春运旅客运输的能力保障;四是安全第一,落实责任,是确保春运安全的制度保障;五是以人为本,优质服务,是提升春运满意度的动力源泉;六是信息透明、权威发布,是引导旅客安全出行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提早研究解决春运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今后春运工作更好、更顺利开展做好准备。在确保春运安全的同时,持续提高客运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体会到归家路途上的温馨服务,让交通运输服务更多、更广、更深地惠及民生。

 

[主持人]:谢谢您,劳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劳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