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9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本网 【打印】

粤交运函〔2019〕1371 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9 年中国 (小谷围)

“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 创业大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省公路事务中心、航道事务中心、道 路运输事务中心,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航 运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组织开展 2019 年中国(小谷围)“互 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的复函》(交办运函〔2019〕 1178 号),我厅与中国交通报社、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广东 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 2019 年中国(小谷围)“互 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现将《2019 年千方杯中国(小 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 你们,并结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9〕122 号)等文件,提 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加快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开 局之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与广东工作 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创 新是交通运输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引领作用,发挥大赛搭平台树 典范促融合的载体作用,着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深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发挥 各自优势,持续优化行业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积极参与港澳青年 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工作,吸引众多青年人才,特别是港澳青年 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安居乐业,为粤港澳大湾区 发展提供新动能。 


       二、加强领导,全力办好本次大赛

       为切实加强大赛的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我厅联合相关单位 成立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由厅主要领导任组委会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市交通运输 局、省交通集团等单位,也应参照成立以本单位主要领导牵头的 组织机构,明确牵头部门与专人,按照大赛方案的总体部署,尽 快推进落实有关工作。 

       (一)尽快将大赛方案印发至辖内相关单位,认真学习领会 方案精神,充分利用公众网站、公众号、车载信息屏等,以及港 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的各类媒介,做好向全社会 全行业的发动宣传等工作,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积极参 与赛事、论坛等各项活动。 

       (二)积极推荐上报行业专家与创业导师,协助建立行业专 家导师资源库。行业专家导师的主要职责包括:受邀参与大赛项 目评审,辅导提升优秀项目,挖掘培养优秀人才,并促进人才、 项目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精准对接与落地孵化。 推荐名单以地市为主,其中广州、深圳两市推荐人数应不少 于5名,其余地市应不少于 3 名;港珠澳大桥、省交通集团、省 航运集团各不少于 5名;其余行业协会、院校等单位,可根据实 际情况积极推荐。推荐表格及相关资质条件详见附件 2。 请各单位于 9 月 18 日前,将推荐表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后报厅 综合运输处。 

       (三)请省交通集团指导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深化与华 南理工大学(国家级双创基地)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具 有交通运输特色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与人才高地,助力粤 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为行业创新发展储备新动能。 


       三、协同创新,加速行业成果转化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在本届大赛启 动会提出的“必须把创新放在行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具体要 求,汇聚广大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投资孵化、企事业单位等各 方力量,加快完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不 断夯实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加速 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驱动发展,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 强力引擎。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细化属地政 策措施,勇于探索,主动作为,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 以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基础, 抓实抓细项目的落地与转化,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并及时开 展评价检讨与总结完善,不断将创新驱动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 设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向纵深推进。 

       大赛各阶段的具体工作要求由大赛组委会另行通知。 

       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与厅综合运输处联系。 

       联系人:周文珺,联系电话:020—83730800、19928388413, 

       传真:020—83846709,

       邮箱:752312324@qq.com。 

       附件:

交通运输部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的复函(交办运函〔2019〕1178号).PDF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9〕122号).PDF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9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19 年 9 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