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6-02 09:52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规〔2023〕248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着力解决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力服务支撑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经分管省领导审定,并报请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同意,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牵引,以促进城乡区域融合为主要途径,以支撑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目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县镇村公路交通发展的“短板”转化为广东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力推进公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打造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交通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乡全体居民共享交通发展成果。

  ——坚持精准施策。精准识别交通运输发展短板弱项,实施差别化举措,提高高速公路辐射水平,推动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促进交通联动县镇村产业和旅游发展,助力服务乡村振兴。

  ——坚持改革创新。理顺公路体制机制,探索公路发展投融资模式,创新有利于推动县镇村公路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政策,形成全社会推动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良好氛围。

  ——坚持系统高效。提升建管养整体效能,兜住安全底线,提供畅顺、安全、舒适、美丽的交通出行条件,助力强富绿美新县域、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坚持统筹融合。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要求,推动构建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运输服务网络,协同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三)工作目标

  2023年,骨干交通网向县镇的覆盖不断完善,“四好农村路” 扩投资稳就业服务乡村振兴初见成效,交通运输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作用不断凸显,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超200公里,普通国省道完成建设10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6583公里,新增900个行政村通双车道公路。

  到2025年,城乡区域交通发展短板弱项基本补齐,公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高速公路对县城和中心镇的覆盖进一步提升,跨江跨海通道和出省通道更加完善,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2万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33条。普通国省道路网结构更优、等级更高、品质更好,实现二级公路“县县通”、三级公路“镇镇通”,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村村通”双车道,镇镇都有“美丽农村路”, 县镇村公路微循环系统基本畅通,“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日益完善。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结果居全国表扬行列。80%的县(市、区)达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5A级水平。

  到2027年,城乡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更加均衡,公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高速公路连接市区到县城,中心镇30分钟通达高速公路,跨江跨海和出省通道总体基本建成,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25万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36条。高水平实现国道“县县通”、省道“镇镇通”、行政村双车道“村村通”,“美丽农村路”串点成线、成环成网, 县镇村公路微循环更加通畅。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更优,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实现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财力与事权相匹配。

  展望2035年,全省综合交通体系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城乡区域交通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平衡,总体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内联外通、全面覆盖、衔接顺畅的县镇村路网体系,有力支撑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为全省城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好先行。

  二、高标准推动骨干交通网向城镇覆盖

  (一)加快建设覆盖城镇、联农带农的高速公路

  1.推动高速公路向城镇覆盖。在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市区到县城并辐射中心镇的高速公路,强化高速公路对县城、中心镇、产业园、交通枢纽、重点景区的覆盖和衔接。加快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狮子洋通道等跨江跨海通道建设,推进一批高速公路并行线(加密线)项目,加强易堵缓行路段(节点)扩能治理,推进繁忙路段扩容改造,提升路网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2.加快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建设。强化毗邻省份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提升省际通行能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阳春至信宜、信丰至南雄、龙川至寻乌、二广高速连贺支线等项目建设,推动梅州平远至福建武平、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广东段、北流(粤桂界)至化州高速公路等项目规划建设。

  3.有序推进高速公路联络线(支线)及延长线建设。提升高速公路通达深度广度,加强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城镇、交通枢纽、产业园区等节点的覆盖。推进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络线、揭普惠高速公路南延线等项目规划建设。着力提升高速公路对沿线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轻重缓急推动一批新兴城镇新增互通立交项目规划建设。

  (二)高质量实现国道通县城、省道通乡镇

  4.畅顺国道通县城,实现二级公路“县县通”。加快建设大湾区联通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国道,推进通县城、中心镇国道拥堵路段、出入口路段的扩容改造,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县城通乡镇的国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提升路网等级。推动滨海旅游公路(沿海国道)、南岭生态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打造交旅融合发展广东新样板。

  5.强化省道通乡镇辐射,实现三级公路“镇镇通”。优先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省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省道圩镇拥堵路段改造,助力美丽圩镇建设,发挥省道联城带村功能。加强省道与产业园区、4A级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节点的衔接,推进省道三级路与高速公路出入口连通。

  (三)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实现双车道“村村通”

  6.加快“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实施通行政村公路单改双工程,提高农村公路双车道覆盖范围,改善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实施路网联结工程,加快县道升级改造,提升串联村镇、联结3A级旅游景区、通达产业园等公路的等级,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支撑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高效能完善公路管理体制机制

  7.理顺普通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压实各地级以上市、县级公路管理机构的建设、管养职责。原则上,各地级以上市公路管理机构负责普通国省道的建设、养护、运营、应急处置等事务并具体组织实施。各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按职能开展工作,落实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县级公路管理机构统筹做好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运营、应急处置等事务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强化公路执法和路政管理。进一步完善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制度建设,有序深化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引导培育公路养护健康可持续发展。

  8.建立完善公路路网数据高质量汇聚协同机制。立足数字交通发展要求,开展公路路网数据资产摸底,不断完善数据上报流程,实现公路路网数据高质量汇聚。持续推进公路路网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对公路管理建设治理成效进行多屏展示,为公路路网运行与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四、高品质提升公路养护服务水平

  9.压实干线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创新公路养护组织模式,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大流量路段逐步推广集中养护模式,普通国省道、重要农村公路逐步推行区域路网整体化养护模式,同步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服务区、绿化、监控设备等配套设施。督促营运公司落实高速公路养护资金。强化做好普通国省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开展预防养护,加大养护工程实施力度,稳步提升普通国省道路面使用性能,并维持在较高水平。

  10.提升公路安全水平。推进普通公路安全提升工程(安防工程)、危旧桥改造,组织实施国省道灾害防治和隧道隐患整治,加强对公路长大桥梁结构监测,维护好具有历史价值、美观、独特的古桥,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特色的拱桥,提升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优化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配备和资金保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渡口改桥工作,破解沿河临水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解决农村学生上学和务工安全通道。

  11.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加强农村公路排水系统养护,完善错车道及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改善会车条件,提高通行能力。做好路域环境整治和日常养护监管,以水损害防治为重点,扩大农村公路预防养护范围。推广以工代赈等方式,用好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安置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群体参加农村公路养护。

  12.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效应。分类有序支持、指导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创建省级示范县和全国示范县。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实现镇镇都有“美丽农村路”。

  五、高水平打造县镇村综合运输服务体系

  13.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持续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指导、支持南雄、四会、梅县等有条件的县(区)创建交通运输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巩固农村客运通达水平,持续保持具备通车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支持各地同步规划建设城乡公路、农村客运首末站和候车亭,引导农村客运优化县镇和镇村两级客运服务网络,支持有条件的城乡客运班线实施公交化运营,鼓励农村客运依托县域旅游风景区、美丽农村路实现客游融合发展。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

  14.大力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支持县(市、区)编制县域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发展规划,协同邮政、商务、供销等领域共同建设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支持农村客运企业与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合作,实现运力和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盘活县镇客运站、交通管理站、公路养护站等闲置资源,结合综合运输服务站、村邮站,建设客货邮服务网点,为农村群众提供便利高效的客运出行、物流寄递等综合服务。支持各地创建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强化品牌创建和示范带动作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建立健全省级统筹、市负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系统谋划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任务尽快实施。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贯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推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强化统筹协调、政策制定、督促落实等职责,加强对城乡区域交通运输的行业监管和技术指导,建立奖惩机制和督导方案。各地级以上市、县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政策和资金等支持保障力度。各地级以上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研究拟订市、县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订的贯彻实施方案(含所辖县、市、区的实施方案)应于2023年6月底前报省交通运输厅审核,并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强化政策支持

  制定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前期工作指引。开展公路工程咨询信用评价。支持各地级以上市开展地方公路网规划优化调整。鼓励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引导推动项目包工程管理模式,协调做好设计、检测等志愿帮扶。全力做好我厅驻陆丰市博美镇帮扶工作和组团帮扶、对口支援陆丰市工作,继续协办做好省领导同志定点联系陆丰市的各项工作,指导和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开展高速公路运营到期后收费政策及收费模式相关研究。各地级以上市、县人民政府要用足用好财政、土地、税收、金融等支持政策,多渠道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充分调动社会投资人积极性参与公路建设。

  (三)强化队伍建设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化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选派一批有经验、有才干的人员充实到普通公路建设养护队伍。做好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加强技术标准和安全培训,以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为主要培训内容,采用全员培训、专业培训、理论辅导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培训教育方式,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专业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为公路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四)强化考核评估

  开展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行动,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对先进、补短板、提标准、做示范”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干线公路管理评价、普通国省道绩效评价、“四好农村路”攻坚等考核评估机制,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评估。加强督导调研,及时跟踪建设进展,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五)加强宣传引导

  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采用多种方式宣传交通行业单位和个人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方面的成绩和典型事迹,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