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19 来源:本网
【打印】

粤交明电〔2019〕36 号 

关于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省政数局, 省交通集团、省航运集团: 

       为贯彻落实 2020 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陈良贤副省长 在 2020 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再部署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岗位、对口到个人,进一 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春运开始前督促被监管企业建立健全隐患分类管理和整改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梳理、排查、整改,确保安全不留死角,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盯紧安全重点薄弱环节 

       交通运输、铁路及民航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组织春运司乘人员熟 悉运营线路和沿线路况,强化安全驾驶意识,提高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交通运输部门要在春运开始前对全省网约车平台开展约谈, 严格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强化运行风险管控,落实主体责任,化解司 机反映的突出矛盾问题,确保不出现司机上访事件,坚决维护好春运 期间社会大局稳定。要联合公安部门全面梳理事故多发地路段,并设 置明显的警示标识。要严禁船舶“带病营运”。民航部门要扎实做好飞 行安全、地面安全、空防安全、危险品运输等航空安全工作,坚决杜绝超负荷生产。铁路部门要加强对线路、行车设备的养护和实时监控, 狠抓作业标准化,同时,挖掘运能,增加粤东粤西列车班次。海事部 门要加强对渡船渡口、通航水域、客轮适航性的检查,强化雾航管理, 重点抓好琼州海峡安全管理工作。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主干线和 交通枢纽周边地区的指挥疏导,严肃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各级公 安、交通等部门要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以及驾 驶证记满 12 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对一经查实发现运输企业使用 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车辆参加春运的,对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严 肃处理。各地要加大对非法船舶载客行为的整治,强化机场周边治安 巡查,严禁在航空净空区域放飞孔明灯等漂浮物及燃放烟花爆竹等危 险品,加大民航无线电干扰排查力度,尤其是空中 GPS 异常情况的查 处,确保飞行安全。要充分认识到春运期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的特点, 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 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三、细化落实治堵疏堵措施 

       各级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要建立信息共享、 交通管控事前会商和路警联动机制,加强路网运行监测,严格按照国 家的相关要求,路堵超过 10 公里要报省政府分管领导,超过 15 公里 要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要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协调做好车流疏导、事故快速处理、交通救援和交通 引导等工作。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 ETC 设施设备 稳定运行,加强收费车道引导,切实提升 ETC 服务质量和水平。交通 运输部门要督促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在春运期间切实落实间歇性免费放行政策。公安交警部门要着力提升交通出行引导能力。提前做好“两 公布一提示”,向社会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道路危险 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春运期间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四、做好运输组织统筹协调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统筹做好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的 协调互补,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配合, 提高联程运输组合效率。各地对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广州白云国际机 场等重点枢纽的夜间集疏运要有专项方案,通过科学调配公交、出租 车运力、适当延长地铁运营时间等方式,打通交通出行“最先和最后 一公里”,确保旅客及时疏运。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 产和生活物资运输,保障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 定。 

       五、提高应急协调处置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细化完善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延误晚点等 各类情况的应急预案,做好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等工作。 气象部门要切实做好天气监测,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并告知春运相关部 门部门,方便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和开展春运组织工作。各级交通运输、 公安交警等部门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要对各项保畅措施开展联合实操 演练,提升治堵处置能力。韶关等粤北地区要组织有关部门强化应急 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演练,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救援设备,提高对突 然事件的迅速响应能力。 

       六、加强创新科技手段应用 

       各地、各部门相关数据、信息平台应实现与省交通运输节假日智 慧出行支撑保障系统的对接,实现省市春运平台的联动、数字化信息 的共享,提升春运决策的科学性、服务的便捷性、信息发布的实时性 和宣传引导的时效性。通信管理部门要会同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 商开展出行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信息发布,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做 好应急短信的发布引导工作。 

       七、优化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铁路部门要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 行为;要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刷脸”进站。交通运输部 门要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做好服务区、站场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和厕 所保洁工作;要积极保障特殊旅客权益,确保免票、优待票等优惠政 策的顺利实施。民航部门要积极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 捷出行。各地要做好异地务工人员留粤过节的慰问活动,深入开展“公 铁联运”“暖冬行动”等主题活动,出省国、省道沿线相关地市要为驾驶摩托车、私家车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各级执法部 门要文明执法,以服务区和执勤点为阵地,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便民 利民服务。各级团委、工会部门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鼓励志愿者参 与春运工作。 

       八、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国家加强信用建设的要求,以春运为契机建 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将存在严重违章和安全隐患的企业、驾驶员等列入黑名单,对扰乱运 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采取一定的惩戒措施,做到“一处失 信、处处受限”。 

       各地、各单位要克服麻痹心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春运工作, 找准工作定位、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春运形势开 展科学研判,充分认识 2020 春运面临的客流集中、春运安全、道路拥 堵和恶劣天气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春运工作方案,补 齐短板,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保障,精心组织,善于作为,扎扎实实 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任务。 


相关附件: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pdf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