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9年广东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水泥及钢筋比对试验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3-05 11:33 来源:本网
【打印】

粤交质管字〔2020〕18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9年广东省公路水运

工程试验检测机构水泥及钢筋比对

试验结果的通报 


各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广东省交通建设监理检测协会: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是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最重要、最基本的基础技术工作,为保持和提升我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水平,保证试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更好服务保障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根据《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办法》(交通部令2016年第80号)有关规定以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管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事务工作的通知》(粤交质〔2018〕766号)要求,厅于2019年10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以下简称检测机构)水泥及钢筋比对试验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情况

       本次比对试验活动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下称“省交通质检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包括样品准备、聘请专家审核比对视频资料、整理汇总比对结果等。

       全省121家取得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等级证书的检测机构中,除广东正方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试验场所调整及揭阳市交通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湛江市港口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试验室机构改革暂停运作的原因申请不参加外,其他118家检测机构均参加了本次比对试验活动。

       二、比对情况

       本次比对试验数据由省交通质检中心进行汇总统计,同时邀请省内行业专家对118家检测机构提交的试验结果报表、原始记录、试验报告、相关试验检测人员和设备信息表、相关试验检测人员证书、仪器检定/校准证书及视频资料等进行综合审查评价,确保比对试验数据的公正性、可比性和准确性。

       水泥比对试验依据《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法(ISO法)》(GB/T 17671-1999),钢筋比对试验依据《钢筋混凝土用钢材试验方法》(GB/T 28900-2012),以及比对试验作业指导书要求。

       三、比对试验结果

       (一)统计分析及评价原则

       本次比对结合试验数据统计结果和比对试验资料审查情况对参与机构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水泥及钢筋比对试验综合评价结果均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类。

       1.数据统计处理结果。

       (1)水泥及钢筋各参数的比对数据均依据《能力验证结果的统计处理和能力评价指南》(CNAS—GL002:2018),采用中位值和标准化四分位距稳健统计方法处理。

       (2)利用Z比分数对检测机构各试验参数的比对数据统计结果进行评价,当︱Z︱≤2为满意结果;当2<︱Z︱<3为有问题的结果(可疑值);当︱Z︱≥3为不满意结果(离群值)。

       (3)Z 比分数计算公式:︱Z︱=(机构实测值-中位值)/标准四分位间距

       (4)水泥报告中4个参数的数据统计结果均为“满意结果”时,判定水泥比对数据统计结果为“满意”;4个参数的数据统计结果出现一个及以上“可疑值”且未出现“离群值”时,判定水泥比对数据统计结果为“基本满意”;4个参数的数据统计结果中出现一个及以上“离群值”时,判定水泥比对数据统计结果为“不满意”。

       (5)钢筋报告中3个参数的数据统计结果均为“满意”时,判定钢筋比对数据统计结果为“满意”;3个参数的数据统计结果中出现一个及以上“可疑值”且未出现“离群值”时,判定钢筋比对数据结果为“基本满意”;3个参数的数据统计结果中出现一个及以上“离群值”时,判定钢筋比对数据统计结果为“不满意”。

       2.综合评价结果。 

       (1)比对试验资料审查无问题时,数据统计结果即为综合评价结果。

       (2)比对试验资料审查时,发现参加机构出现试验操作不规范、视频关键内容不全、视频模糊不清等不符合比对通知要求的情况时,比对试验综合评价结果在试验数据统计处理结果基础上进行降级处理。

       (3)机构出现应参加而无故未参加比对试验、未在规定时间前报送比对试验资料、比对试验存在弄虚作假行为、严重违反试验操作规程等情况时,综合评价结果直接确定为“不满意”。

       (二)比对试验结果及总体评价

       各检测机构本次比对试验结果详见附件1,水泥比对样品编号及统计指标详见附件2,钢筋比对统计指标详见附件3。对于钢筋最大力总延伸率参数,仅对参加比对试验期间(2019年10月31日前)获得该参数等级资质能力的70家机构(详见附件4)的比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及评价。相关比对结果统计信息见下表。

       上述相关统计信息显示,参加今年比对试验的检测机构中,水泥比对试验结果为“满意”的机构占78.0%,钢筋比对试验结果为“满意”的机构占75.4%。其中,参与比对的甲级检测机构超过90%的比对试验结果为“满意”,丙级检测机构比对试验结果为“满意”的占比70%左右,表明我省甲级检测机构在水泥和钢筋方面的检测水平较高,丙级检测机构在水泥和钢筋方面的检测水平还有待提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检测机构试验检测数据不真实,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如揭阳市公路工程质量监测站水泥3天抗压强度试验设备显示值与原始记录不一致,3天抗折强度原始记录与报告、报表三者均不一致。

       (二)部分检测机构的人员检测水平有待提高,对国家行业规范不熟悉,存在严重违反试验操作规程、试验操作不规范等行为。其中,阳江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河源市交通建设工程中心试验室有限公司、佛山市公路工程质量监测所、广东筑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心试验室、广东中人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钢筋最大力总延伸率试验时,断后标距的测量方法严重违反试验操作规程;深圳市交通工程试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钢筋屈服强度试验时,第一根钢筋下屈服力大于上屈服力,不符合规范要求。

       (三)部分检测机构对本次比对试验重视不够,存在未按要求提供比对试验视频资料的问题。其中,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广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中山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机构提交的水泥比对试验视频不清晰,无法确认仪器设备显示值;深圳市港嘉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提交的钢筋比对试验视频不清晰,无法确认仪器设备显示值。

       (四)个别检测机构试验检测能力不足,出现连续两年(2018、2019年)水泥钢筋比对结果均为“不合格”或“不满意”、2019年水泥及钢筋的比对试验结果均为“不满意”的现象。广州核华建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2018年、2019年水泥比对结果中的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均为“不合格”;佛山市三水区公路质量检测中心2018年、2019年钢筋比对结果中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均为“不满意”;广州穗信路桥检测有限公司、广东盈通检测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水泥及钢筋的比对结果均为“不满意”。

       五、意见和要求

      (一)对连续两年(2018年、2019年)出现相同比对参数均为“不合格”或“不满意”的广州核华建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佛山市三水区公路质量检测中心等3家检测机构给予通报批评。自发文之日起,暂停广州核华建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等级资质中的水泥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两个参数,暂停佛山市三水区公路质量检测中心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等级资质中的钢筋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两个参数。要求该3家检测机构针对以上相应参数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为自发文之日起3个月,检测机构整改完成后须向我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整改期满后我厅将择机组织现场核查,整改合格的,我厅将恢复检测机构相应参数资质;整改仍不合格的,我厅将要求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等级资质评定单位按《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检测机构的等级证书作降级或注销处理。在收到我厅确认整改合格的书面意见前,该3家检测机构不得开展以上相应参数的试验检测工作。

       (二)比对试验是对检测机构进行动态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其考核结果将作为检测机构换证复核和信用评价等的重要依据。各试验检测机构应高度重视能力验证、比对试验工作,持续保持试验检测能力。

       (三)各检测机构要强化继续教育工作,充分调动检测人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继续加强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检查,重视仪器设备及试验环境管理。

       (四)水泥或钢筋比对试验结果为“基本满意”的检测机构,应通过查找原因、加强人员培训、自行组织比对试验等措施积极自查自纠,加强机构建设,进一步规范试验检测行为,提高试验检测能力水平。

       (五)水泥或钢筋比对结果为“不满意”的检测机构,要认真总结,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后将分析整改报告于2020年5月1日前以正式文件报厅,厅将重点跟踪其整改情况。

       附件:

       1.2019年水泥钢筋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

       2.2019年水泥比对试验相关样品编号及统计指标

       3.2019年钢筋比对试验统计指标

       4.具备钢筋最大力总延伸率参数等级资质能力的机构(2019年10月31日前)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3月5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相关附件:

附件2 2019年水泥比对试验相关样品编号及统计指标.docx
附件3 2019年钢筋比对试验统计指标.docx
附件4 具备钢筋最大力总延伸率参数等级资质能力的机构(2019年10月31日前).docx
附件1+2019年水泥钢筋比对试验结果汇总表.docx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9年广东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水泥及钢筋比对试验结果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