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继续平稳有序推进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工作及规范互联网城际客运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5-14 18:16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起草背景   :为推进全省客运市场创新发展、深化改革,省交通运输厅于2016年5月下发《关于做好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粤交运〔2017〕557号),并按相应标准及程序陆续批复13家道路客运企业参与试点改革工作。工作开展一年来,试点企业积极探索,相关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配套出台了支持措施,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个别试点企业对试点工作理解不到位,不按规定开展试点导致矛盾纠纷发生,个别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试点工作认识不深刻、保障不到位、监管不完善等。  

为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有效化解市场矛盾,保障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依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道路客运行业改革的意见的通知》(粤交运〔2015〕1127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粤交运〔2017〕557号)的有关要求,我处于今年10月起草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继续平稳有序推进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工作及规范互联网城际客运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并公开征求全省各地市、试点参与企业及行业协会的意见。目前《通知》已根据回复意见进行了修订完善,拟按规范性文件程序出台。  

政策内容:   《通知》共分为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强调道路客运改革工作的背景和必要性,提高各地对改革工作的认识。阐述我省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工作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困难、挑战,并从行业主管部门、试点参与企业的方面加深对该项工作的认识。  

二、逐条梳理客运改革以来各地出现的突出问题、重点矛盾,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道路客运深化改革的精神加以解释和说明。同时进一步对试点企业开展试点的经营权限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予以明确、规范。  

三、从互联网规范客运管理和市场秩序维护、营运监管两个方面完善客运改革试点经营和监管的规范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