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以客为主 安全第一 服务至上 保障有力

发布时间: 2015-07-09 14:16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2015年春运从24日开始至315日结束,共40天。根据初步调查,预计2015年春运我省道路水路旅客发送量约1.1亿人次,相比去年略有下降。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开展,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原则,认真分析了2015年春运形势,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组织修订了《广东省道路水路春运工作规范》和有关工作制度,完善春运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部门的职责,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为进一步了解2015年我省道路水路春运总体形势以及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厅办公室对厅春运办公室主任、厅综合运输处处长肖展欣进行了专访。专访内容以问答形式整理如下:

 

1.2015年我省道路水运春运总体形势如何?

答:根据初步调查统计,2015年春运我省道路旅客发送量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约1.13亿人次,水路旅客发送量预计54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5%,琼州海峡预计进出岛旅客约289万人次(两省合计),同比增长8%,进出岛车辆约为42万台次,同比增长8%。总体来看,2015年春运受相关因素影响,压力仍然较大。

 

2. 高铁、轻轨的发展,对道路运输客流的影响如何?

答:南广、贵广高铁于去年1226日正式开通运行,春运期间每日分别开行2623对列车,每日运输能力达3万人次,比春运前增加约3000人次,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厦深高铁每日分别开行1135381对列车,每日运输能力比春运前分别增加300001000020000人次,广深城际铁路、广珠城轨等线路运能也比春运前有所增加。铁路运力的增加将使春运期间广东地区发往湖南、湖北、福建、广西、贵州地区的长途道路客流比往年有所减少,但高铁、轻轨沿线地区将产生大量的中、短途接驳客运需求,客流分布的变化使春运组织难度有所增加。

 

3. 我省高速公路的发展建设对私家车出行影响如何?

答:2014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大幅增加,目前我省到陆路相邻各省均已开通2条以上高速公路省际通道,使得高速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出行条件的改善,以及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7座以下小客车政策的施行,将使得今年春运通过私家车出行的旅客数量再创新高。

4. 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对2015年春运产生较明显影响?

答:主要有两点:一是寒假长假期与春节短假期对客流峰值的影响。节前学生返乡客流与其他客流基本错峰,但节后各类返粤客流预计仍将叠加,节后峰期突出,主要客运站场可能出现客流过度聚集的情况。二是天气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可能出现4次冷空气过程,其中27-15日节前返乡高峰期,粤北和中部市县可能出现中度低温阴雨天气。湖南、江西地区也可能出现较强的降温过程,并伴有降雨(雪)和冰冻。因此防范恶劣天气及次生灾害影响、保障春运顺畅安全的任务仍比较重。

 

5. 2015年春运的组织统筹总体情况如何?

答:2015年我省春运准备工作,整体上做到了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其中,组织统筹和协同指挥机制进一步完善。成立以厅长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谋划组织实施,加强了对2015年春运形势的分析和预测,组织修订了《广东道路水路春运工作规范》和有关工作制度,完善了春运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统筹抓好春运工作。

 

6. 目前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的服务保障能力如何?

答: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一是建设完善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运输大通道。2014年,我省建成8个高速公路项目共581公里,新开工9个高速公路项目共1270公里,到1231日,我省6个高速公路项目按既定计划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280公里,居全国第一。随着高速公路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各地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已开通道路路面状况总体较好。航道整治和乡镇渡口改造工作也成效明显,运能显著提升。二是改进提升收费站畅通保障能力。春节假日期间全省收费站继续执行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各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均制定“保畅通”应急预案,采用“复式”收费、间歇式放行等多种手段确保收费站畅通。三是完善客运站设备设施,组织开展全省客运站站级复核工作,指导全省157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全部建成衔接站内外上(下)客点的风雨连廊,即遮风挡雨,又方便换乘。

 

7. 应急保障和快速反应能力方面呢?

答:应急保障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了对京珠高速粤北段、粤赣、汕揭、梅河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监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抓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措施的落实,加强演练,提高应对雨雪、冰冻、浓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二是落实琼州海峡轮渡应急预案,确保琼州海峡渡运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启用疏客、疏车等应对措施。三是落实道路运输应急运力,组织各地保障应急运力储备,认真监测主要客运站场客流变化,确保在交通运输部启动应急运输预案后,及时快速作出响应。四是完善省际应急运输协作机制。继续执行粤湘两省应急运输协议,粤琼两省海峡办将首次联合成立由两省海事、公安、交通等部门和港航企业组成的琼州海峡春运工作协调小组,确保省际间船舶轮班运营秩序有序运行。五是开展应急演练。于去年年底前专门组织广州、江门等地联合开展道路运输应急救援和反恐应急演练,取得较好效果。

 

8. 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行业监管和运输市场秩序保障能力?

答:一是开展行业明察暗访,把好监督关。春运前,我厅部署开展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组织13个综合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各地、各单位进行督查。同时,还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行业的暗访活动,对各地执行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二是强化运输行政执法,把好秩序关。印发《认真做好2015年春运期间道路水路运输执法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完善部门间、地市间联动执法协作机制,联合当地公安、交警、港航、工商、质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及相邻地市有关执法单位,加大执法力量投入,开展联合执法、协同执法,对非法营运、包车“一日游”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对黑站点和宰客、甩客等旅客反映突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整治,确保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秩序,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技术审验,把好源头关。改进春运等节假日客运牌证管理方式,严格按规定发放春运牌证,确保运输车辆符合安全条件。加强车船技术状况年度审验和技术检测,确保运载工具不带病运营。

 

9. 运输保障能力及组织衔接方面情况如何?

答:运输保障能力及组织衔接进一步加强。

一是公路水路运能较充足。今年春运我省将投入中型以上营运客车超过4万辆,客位超过160万个,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将超过1.1万辆。水运投入559艘客船,77219个客位。

二是与民航、铁路的衔接更顺畅。我厅将继续联合广铁集团,完善交通运输与铁路部门之间的信息通报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深化售票合作,深入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地,开展团体票预订和包车业务。同时根据机场、火车站旅客到达和发送情况合理安排道路客运运力。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的客运站共开行220多辆跨市班车到其他城市,毗邻广州火车站的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和广州汽车客运站,分别开行跨市班车达965辆和621辆,广州东站客运站开行跨市班车281辆,毗邻深圳火车站的罗湖客运站开行跨市班车540辆,高铁广州南站的客运站有近100辆跨市班车开往全省各城市。

三是推进农村客运、城市公交与道路水路客运一体化。指导各市在主要客运站场、码头加开公交车,在城乡结合地区的客运站场、码头增开农村客运班车,解决旅客第一步出行和末端出行难题。

 

10. 在提高智能便捷出行服务能力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一是路况交通资讯服务全面方便。在我厅公众网上发布全省施工路段信息以及重要路段通行信息,并联合省交通集团向公众提供“96998”及“广东高速通”微信号等全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咨询等服务,联合省公安厅交管局对外发布重要出行提示信息。二是多部门、多方式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平安返乡”、“安全优质服务竞赛”等活动,继续与铁路部门合作,组织开行“从厂门口到家门口”的公铁联程联运便民服务。三是畅通服务和监督渠道,21个地市开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完善“96990”道路运输一号通的服务功能,为公众提供运输信息咨询、投诉、车辆维修救援等方面的服务。四是深化完善以珠三角地区为主的汽车客运联网售票服务工作,加快实现全省21个地市公交一卡通,提升智能出行服务水平,让群众切实享受出行的便利和轻松的生活,这项工作等会运输处将做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