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广东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办法(修订版)》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3-09 12:4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政策原文: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办法(修订版)》的通知

一卡通管理办法.png

  2021年2月22日,《广东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办法(修订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修订版)》修订的背景是什么?

  为解决我省各地公共交通一卡通多卡并存、互通融合不够、覆盖面不广等问题,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成立工作组,组织制定了《广东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原《管理办法》),于2016年2月4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原《管理办法》颁布后,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共交通一卡通运营主体和相关运输企业依规履职,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底基本实现省内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2020年底全面实现全省各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经对原《管理办法》进行实施情况评估,该规范性文件是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的重要政策规章保障,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协调性、指导性,需继续实施。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等新政策、新规定对公共交通一卡通的工作新要求,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修订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原《管理办法》有关条文进行了修订。修订稿充分吸取了省公共交通一卡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局、人行广州分行)、各地市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局、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经省司法厅审查,报省人民政府审议,形成《管理办法(修订版)》。

  二、《管理办法(修订版)》修订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管理办法(修订版)》修订前共四个章节二十七条,修订了其中十七条,修订后共五个章节二十七条。本次修订主要对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调整、完善:

  (一)融入新政策新要求。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8号)、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交办运〔2018〕17号)等新要求融入《管理办法(修订版)》第一条。

  (二)丰富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的内涵。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交办运〔2018〕17号)第二条、第四条等规定对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的定义进行修改完善,在《管理办法(修订版)》第二条把公共交通一卡通虚拟卡、二维码等新兴交通电子支付方式纳入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管理范围。

  (三)明确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广东省机构改革,结合前期公共交通一卡通工作启动情况及管理实际,在《管理办法(修订版)》第三条更新了部分机构名称,明确省公共交通一卡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为“省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局、人行广州分行”。

  (四)适应有关收费新要求。《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取消“联网结算服务收费及粤通卡、岭南通卡销售价格由省价格主管部门定价”,相关价格实行市场化,在《管理办法(修订版)》第七条规定由省公共交通一卡通运营主体及各地市交通一卡通运营主体、相关运输企业按照市场定价原则商定。

  (五)完善公共交通一卡通相关检测要求。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交办运〔2018〕17号)第五十二条规定,结合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业务开展实际,在《管理办法(修订版)》第九条强化公共交通一卡通产品的认证要求,加强地市公共交通一卡通产品与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统的对接测试。

  (六)调整省公共交通一卡通运营主体职责要求。一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管理办法(修订版)》第十二条第(六)点增加了拓展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要求;二是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交办运〔2018〕17号)第十一、三十七、四十三条等相关规定,在《管理办法(修订版)》第十二条第(二)点增加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统与全国共交通一卡通系统的数据对接要求。

  (七)强化对公共交通一卡通持卡人的权益保障。在《管理办法(修订版)》第六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五条强化对客户备付金、持卡人隐私保护、投诉退款等方面要求,加强各地各有关单位做好公共交通一卡通的安全管理和持卡人权益保障工作。

  三、《管理办法(修订版)》的目标是什么?

  一是规范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运行,进一步明确和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交通一卡通工作的统筹协调与指导监督职责,强化依法行政。

  二是理顺省市公共交通一卡通运营主体、运输企业在公共交通一卡通行业的业务关系,促进省市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三是保障我省公共交通一卡通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公共交通一卡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共交通一卡通服务

  四是推动建立运行高效、机制规范、技术先进、安全便捷、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公共交通一卡通体系,有力支撑我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