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铁路工程建设管理的办法》

发布时间: 2021-10-11 17:34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政策原文: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铁路工程建设管理的办法的通知


一图读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铁路工程建设管理的办法》.png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铁路工程建设管理的办法》(以下简称《建设管理办法》),计划于2021年9月1日起开始施行,有效期5年。现将《建设管理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建设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

  根据第十三届省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调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粤办发〔2019〕31号),明确省交通运输厅作为省管铁路(含城际铁路、地方铁路、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及省方审批核准的高速铁路等)的建设和运营行政主管部门。其中省管铁路建设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省管铁路的管理规程和技术规范,负责省管铁路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承担省管铁路建设工程设计管理、招标投标监管、造价监管、工程质量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参与、指导或组织工程验收等。

  二、《建设管理办法》编制依据和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建设管理办法》《铁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并结合我省铁路建设管理工作实际,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同时完成了公平性竞争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省司法厅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定了本办法。

  三、适用范围

  《建设管理办法》作为省管铁路建设管理的综合性办法,涉及建设管理职责、建设管理程序、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实施管理、建设资金管理、竣工验收管理等内容。本办法具体适用范围为广东省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铁路、地方铁路、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广东省审批核准的高速铁路等铁路新建、改扩建工程。

  按照项目审批权限,由各地市铁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或省委托审批)初步设计的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支线铁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具体管理依照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联合批准的路省合作项目新建、改(扩)建铁路工程执行国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省有关规定。

  四、参建单位管理职责分工

  该办法明确了省管铁路工程建设涉及的不同部门、单位的管理职责分工。主要包括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建设管理职责,投资建设主体对项目的组织、管理、指导职责,项目建设单位的具体实施职责等,进一步践行了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全面实现工程质量、安全、造价、工期、环保和社会稳定等建设目标。

  省管铁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省管铁路建设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管理规程和技术规范,承担设计管理,以及招标投标、造价、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建设市场等监管工作,参与、指导或组织工程验收等。

  县(区)级以上铁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权限负责铁路有关建设管理工作。

  铁路投资建设主体负责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并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负管理责任,具体负责组织、管理、指导所属铁路项目建设工作。

  建设单位是项目建设的具体组织实施机构,是实现建设目标的直接责任者,对项目实施过程及结果负责。

  五、《建设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建设管理办法》全文共八章四十六条,包括总则、管理职责、管理程序、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竣工验收管理和附则。主要内容有:

  1.明确了管理程序。对铁路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工程实施、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等建设管理活动做了总体明确,规范了从初步设计到竣工验收的建设流程管理。

  2.明确了招标备案要求。招标公告或资格预审公告发布前7个工作日,应向铁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招标评标工作完成后,招标人应当自确定中标人之日起15日内,应向铁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向国家铁路地区监管部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

  3.明确了省管铁路建设工程应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工程质量监督、工程质量保修等制度,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物资材料和设备供应以及咨询、检测等参建单位应依法承担相应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

  4.明确了铁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划定铁路安全保护区等相关工作要求。

  5.明确了铁路建设项目涉及土地综合开发、征地拆迁费用、概算调整、材料价差以及增设车站、扩大车站规模、调整线路敷设方式、新增工程等变更设计相关管理要求的新增费用,由提出相应变更的单位承担。

  6.明确了项目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运营安全评估和正式验收等各阶段牵头组织单位和配合单位等分工安排。

  7.明确了我省其他非省管铁路相关管理要求以及在铁路建设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原则。

  《建设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更好地落实好省管铁路的建设行政管理职责,有利于填补我省铁路建设管理制度空白,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管铁路建设管理工作,做到建设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助力我省铁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