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装卸管理人员从业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1-11 16:23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政策原文: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装卸管理人员从业管理办法的通知



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装卸管理人员从业管理办法.png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装卸管理人员从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各地交通运输(港口)行政主管部门、有关企业及从业人员更好地理解该办法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办法》出台的目的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2016年《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和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出台后,我省已有近2万人次参加了从业资格考核,其中超过4400人考核合格,取得职业资格,对加强我省危险化学品港口装卸作业安全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持证人员数量的不断增长,各地在对从业人员从业的日常监管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通过制度化建设加以明确。

  二、参加从业资格考核对学历有什么要求?

  危险化学品的装卸管理是危险性较大的工作,必须具备较为全面的化学知识,按照我国目前的教学安排,完成高中阶段学业或化工类中等及以上职业教育才能具备较为完整的化学知识,为提高我省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鼓励高中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等及以上职业教育水平的人员参加从业资格考核,这既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实际需要,也是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

  三、证书换发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卸管理人员申请换发资格证书,应提交证书有效期内安全生产教育及考核记录。因实施培训教育的主体不同,提交的材料应能证明持证人在证书有效期内每年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少于16小时,并且考核合格。如单次教育培训不足16小时,可多次合并计算时长,但合并计算时长的每次教育培训都应考核合格。

  四、现场持证的装卸管理人员数量有什么要求?

  危险化学品港口装卸作业应全程在具有从业资格的装卸管理人员现场指挥或者现场监控下进行。由于大型船舶装卸作业时间较长,会产生跨班次作业,则每个作业班次均应配备持证的装卸管理人员。考虑到一个班次作业时长通常为8小时以上,在此期间装卸管理人员需要离开作业现场进行餐饮等必要的生理活动,则每个班次配备的持证装卸管理人员一般不应少于两人。

  五、如何理解现场管理或现场监控?

  虽然港口经营人在作业现场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但是受限于角度和清晰度,难以对现场进行完全覆盖,特别是事故初期往往现象不明显,通过视频监控无法及时发现;有些企业集中控制室与实际作业现场距离过远,也不利于现场处置,因此规定了危险化学品港口装卸作业应全程在具有从业资格的装卸管理人员现场指挥或者现场监控下进行。但是集中控制室可以监测到一些工艺参数的突变等现场无法及时发现的异常,因此鼓励集中控制室也配备持证的装卸管理人员。

  六、作业点应如何划分划分?

  我省港口散装固体、包装危险化学品都是使用机械装卸,一艘船舶的装卸作业点较多,根据作业实际,规定了一台装卸设备为一个作业现场。散装液体危险化学品一般是通过管道进行装卸,即使有多个接口距离也较为接近,所以规定了以一艘船舶作为一个作业现场。同时由于管道连接完成之后作业面一般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管理人员在现场一般以安全巡检为主,劳动负荷较低,因此规定了连片式油气化工品泊位一名装卸管理人员最多可同时管理两个相邻泊位,但非连续的泊位或者不同港口经营人管理的泊位,每名装卸管理人员只能同时管理一个泊位。

  七、怎样对装卸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

  一是在经营许可准入环节,按照《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从事涉及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的港口经营人取得经营许可,必须提供装卸管理人员的从业资格证书,即由企业根据生产需要确定谁是装卸管理人员,并提供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书。二是在日常监督检查环节,县级以上交通运输(港口)行政主管部门应对装卸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教育培训和从业行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建立装卸管理人员的违法行为信息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应当如实记入信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