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6分钟了解《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管理规范》

发布时间: 2023-01-13 19:3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政策原文: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管理规范》的通知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业经2023年1月9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1月31日试行期满后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说明

  2015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5〕65号),要求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实现交通一卡通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的统一,推动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建立统一的交通一卡通密钥管理体系。

  2018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交办运〔2018〕17号),要求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使用交通一卡通商用密码,落实业务数据和信息的安全保护责任,保障交通一卡通信息安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交通一卡通密码安全管理。

  2019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管理规范(试行)》(粤交〔2019〕11号)。该规范性文件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2023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按《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7号)第三十八条规定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情况评估,有效期届满继续实施。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1999年第273号)

  (二)《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JT/T 978.1-2015)

  (三)《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5〕65号)

  (四)《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交办运〔2018〕17号)

  三、文件的制定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一卡通密钥管理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全国交通一卡通业务实际,明确交通一卡通工作参与各方的职责、密钥管理的规范性要求以及技术规范要求,实现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一卡通运营机构在使用一卡通密钥过程中有规范清晰的政策指引,统一做法,严谨缜密,规范有序,保障安全。

  四、文件主要内容

  《规范》共分为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主要阐述《规范》的起草目的及依据,明确本规范适用的责任主体对象及密钥管理对象、密钥的分类及存储方式。

  (二)职责分工。明确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级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地市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交通一卡通代理机构等相关责任主体在我省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管理工作的职责分工。

  (三)密钥管理。明确我省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的管理模式以及各类密钥的来源、保管、使用要求,构建全省严谨规范的一卡通密钥层级管理体系;明确各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和代理机构保管和使用一卡通密钥开展各项业务需遵照的相关规范;对容灾备份、安全检查、制度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明确我省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的安全保障措施。

  (四)附则。明确《规范》的解释权与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