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3月01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动态

保运输、保服务、保发展!东莞交通防疫复工双线作战

发布时间:2020-03-04 11:45 来源:本网 【打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的“双线战役”已全面打响,东莞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指示要求,切实把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地,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和保障能力,力促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保运输畅通防疫复工通道  
       1、公共交通全面恢复   

       提供企业员工市内上下班通勤公交专线服务,做好“点对点”返岗“一对一”保障。2月24日,在东莞松山湖园区开通6条复工定制通勤专线,服务中软国际、新能源科技、中科云计算等8家企业。2月25日开通东莞凤岗至深圳通勤专线。   

db1cd7c7-651c-434d-8f22-bb4823e36f08  

       复工企业员工有市内上下班通勤出行服务需求的,可通过“东莞巴士”微信公众号提出具体需求,由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公交企业研究开通通勤专线。  
       从2月25日起,东莞全市公交线路全面恢复运营。同时,结合目前疫情防控需要及客流情况,对422条公交线路进行临时调整。   出租汽车(含网约车)防疫期间维持正常运营,没有中断,主要满足火车站、汽车站、轨道站点等重点区域的运力需求。  
       2、客运服务有序恢复   

       为拓宽企业包车接送员工返岗渠道,制定了《东莞市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包车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指引》,公开全市32家包车企业,共972辆包车服务信息。   

65d9e104-fd8b-4b84-a775-eebbce61fa8a

 
       目前东莞市23家汽车客运站,除松山湖汽车客运站外,其余22家已恢复正常经营。逐步恢复东莞至外省(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除外)、东莞至省内城市的客运班车、包车。另外,东莞南城候机楼、松山湖候机楼也已恢复正常服务。  
       虎门港澳客运公司因应企业复工复产需要,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自2月27日起恢复东莞虎门往返香港机场部分航班,由原来每日2班,增加至每日4班。  
       3、货物运输逐步恢复  
       东莞市157家重点货运企业目前已复工复产82%,从事寄递物流、商超配送、油气配送的货运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76%左右。  
       港口企业春节假期期间没有完全停产,76家港口企业已全部复工。42家水运企业中,正常生产岸基30家,船舶正常运营的有187艘。  
       目前,东莞港生产运营正逐步恢复。东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1500万元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减免港口堆场、仓库、办公物业等租金费用。   

9f75f004-1dd6-4db6-8576-188c55c2c74a

 
       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疫情防控及救援物资(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东莞减免一定额度的港口服务费,免除其通过湾区快线“莞盐线”“莞港线”“莞蛇线”运输的海运费。同时,通过“广东省水运信息网”,公开水路运输企业名称、联系方式、经营范围和运力等信息,方便有需求的企业随时查寻水路运输服务信息。  
       4、切实保障应急运输  
       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筹备市级应急运力75辆,其中客运20辆(1020个座位),普货30辆(总吨位128吨),危运25辆(总吨位517吨)。 

e5826fdc-decc-4fdd-86ae-b4b6f827707e

       做好应急物资、人员优先运输保障。东莞全市高速公路已全面落实应急防疫物资优先通行政策,应急车辆绿色通道开通73条,所有收费站出口全覆盖,保障应急运输车辆正常通行。自2月17日零时起,东莞市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对所有车辆免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在东莞港设置防疫物资专用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随叫随到”服务,简化车辆进出流程,安排第一时间过闸口、第一时间装卸,确保防疫物资快速装卸、快速分拣,提升防疫物资通过效率。  
       为顺丰、德邦等货运企业出具《保障民生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证明》,为东莞市运输应急、生活和重要生产物资的配  送车辆提供通行便利。   

 
       保服务做优交通业务办理  
       1、“延期办”,保障运力充足  

       道路运输业务方面,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疫情期间道路运输车辆技术保障工作的通知》,对道路运输车辆年审时间到期,但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进行车辆审验或不具备相关审验条件的,允许其年审周期自动向后延续至疫情结束之后45天。疫情期间,不对未开展技术等级评定、车辆年审逾期或到期未审验的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处罚。疫情结束后,将督促有关道路客货运输经营者及车辆及时延续办理车辆年审手续;道路运输车辆年审制度恢复到原政策制度执行。   

74239778-0f58-4b21-a4c4-cb118f7c45c4  

       水运业务方面,东莞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内水路运输证件办理工作的公告》,对于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者的《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和国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者的《国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许可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可暂不换证,证书有效期统一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通过上述措施,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  
       2、“网上办”,减少人员聚集  
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共推出55项交通运输“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让申请人在感受到网上办事快捷高效的同时,真正实现“零跑腿”,减少人员聚集。   

 
       保发展   加快项目复工建设  
       1、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  

       东莞要求各建设项目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要求各参建单位迅速成立本单位疫情防控专责小组,落实责任分工,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康检查制度及应急预案。针对交通建设项目集中居住、返莞人员来源地多、群众年龄偏大及防疫意识低等特点,采取最严密的复工应对措施,制定最周密的工作预案,预案包括根据疫情变化,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强化工地饮食、环境卫生管理,提前与当地社区和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建立紧密的协调联动机制,明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65d49a90-f14d-4957-9ec5-1bd77efde754  

       2、全面做好复工准备  
       全面加快项目复工。目前,东莞市在建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各参建单位必须按要求做到“八个一”(一报健康状况、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留观隔离室、一致电、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做到“六个到位”(责任机制落实到位、返岗人员排查到位、防护用品配备到位、施工现场管控到位、从业人员培训到位、应急隔离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