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3月01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动态

深圳: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两不误”,全力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

发布时间:2020-03-06 21:17 来源:本网 【打印】

       2月24日起,深圳全市807条公交线路逐步恢复正常运营,主客流通道公交运能明显提升;地铁恢复工作日正常发车间隔,运能上升到平时的96%;全市14898台巡游出租车正常出车,复工率达到69.3%……在恢复公共交通服务市民出行的同时,深圳全市港航物流企业积极恢复生产,82家港航企业恢复生产,物流运输量日均2.7万辆,复工率达到77%。   

547dbafa-a3b5-4bbc-8bb4-71c6fcbe6835

2d41ffdc-cac0-4804-b04e-4782dfc51578

 
       客货运输率先恢复  保障城市血脉畅通  
       2月24日是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第一个星期一,就在这一天全市公交线路逐步恢复正常运营,重点保障机场车站返程客流和上下班的通勤市民。当天早高峰公共交通客流量明显上升,特别是主客流走廊上的公交线路。交通部门提前研判并制定恢复公交运行的举措,同时调整公共交通补贴政策,支持并督促公交企业动态调整线路发车班次,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公交服务。   

f86c47db-81f7-4014-a75e-7a55224486ed  

       为确保交通物流运力平稳供应,保障城市血脉畅通,除了提前部署公交线路恢复运营,交通部门还专门出台政策,调整简化政府临时补贴审核条件,增设出租车出车奖励机制,鼓励出租车企业减免驾驶员租金,引导企业降低纯电动出租车充电服务费。通过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为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减轻负担,保障公交车、出租车等运力供应平稳。  
       目前全市海陆空铁以及公共交通服务逐步恢复,80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公交运营车辆15792台,复工率达93%;出租车在岗出车14898台,复工率69.3%;地铁全网日均开行约4055列次,已经恢复到平时开行列车的96%;高速公路未停工,确保正常运行;深圳机场未停工,空港企业在岗职工37888人。  
       在物流运输方面,疫情发生之后,深圳立即建立了一支应急物资道路货物运输队伍,率先实施货运物流零障碍优先通行措施,支持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重点防疫物资运输。全市各集装箱码头减免疫情期间在港集装箱堆场使用费,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的快速提运。市交通运输局提前发放2019年港航产业资助资金4.1亿元,资金惠及港口航运全产业链,涵盖班轮、驳船、货代、邮轮等多个行业,纾解了港航企业资金短缺的压力。现在全市物流运输量日均2.7万辆,复工率约77%;港航企业已复工82家,复工在岗10582人,复工率达86.17%。   


       联防联控把住关口  做好交通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深圳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迅速开展行动,调减海陆空铁客运班次以及市内公共交通,迅速开展佩戴口罩出行、体温检测全覆盖、车辆消杀无死角等举措,有效减少了疫情输入和输出。随着复工客流增加和货物运输加速,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难度加大,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毫不松懈,打好“研、控,供、助、引”组合拳,继续打好疫情防护阻击战。  
       为了做好节后返程客流疫情防控,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国家春运结束后,继续保持春运工作机制运作,持续做好公路联防联控工作,守好“两站一场一港口”交通检疫。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设置的49个联合检疫站继续运作,交通部门联合公安、交警、卫健、城管等部门,守住公路入深关口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两站一场一港口”设置联合检疫点53个,覆盖13个火车站、37个汽车站、1个机场、2个港口,均已安装红外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或使用手持体温探测仪开展体温监测工作。在场站、交通工具张贴“深i您-自主申报”二维码和申报流程,结合体温监测一并实施亮码通行,引导抵深旅客自主申报个人信息。   

018fd843-e53e-4a92-840b-b884c65d75e7  

       对深圳市内公共交通客流增加,交通部门积极研究推出新举措。三家公交企业均已在全部公交车辆上张贴了乘车二维码,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重点疑似人员的同乘人追溯机制,最大程度遏制疫情蔓延。深圳市地铁全面启用实名制乘车,所有乘客信息可查询、可追溯,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在营运出租车内张贴实名制二维码,全面统计实名制人数、打卡率等基础数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与共享单车企业密切合作,通过大数据监测单车周转情况,精准投放,车辆100%消毒,满足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动态掌握交通运输企业复工防疫物资需求底数及市场供应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加大保障力度,调配4万个口罩保障重点交通工程复工,号召社会捐赠4万个口罩支持出租车营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指导督促企业按要求落实防疫管控主体工作,做好从业人员复工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培训,加大车、船、航班和场站、码头的日常消毒和通风,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后疫情不扩散。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继续深化“放管服”,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交通物流、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咨询办,实现“无接触服务”“不见面审批”。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筑起一个个战斗堡垒  
       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接踵而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连续作战。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号召,鼓励党员干部冲在前做表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奉献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共有近500名干职工、350余名党员投身抗疫一线,设立公路及场站联防联控检疫点102个,建立临时党支部2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9个。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深圳市南山管理局组建南头、前海防疫检查点等2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24小时值守;光明管理局成立光明城站、公明汽车站、公常路羌下交通检疫站3个临时党支部,严守场站关入深关;坪山管理局成立坪山汽车总站、坑梓汽车站2个检疫站临时党支部,奋力筑牢战疫红色防线……全局共有21个临时党支部坚守据点,守护深圳人民健康安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红旗。深圳市公共交通局胡春雷多次到深圳北站等重点场站检查防疫工作,安排百余台出租车组成保障组24小时值班保障重点场站运力。南山管理局黄轶春无暇陪伴照顾仅10个月大的女儿,春节以来奔波于交通要道检查站之间,解决各类检疫问题68项。深圳执法支队宝安大队解连军,连续站岗9小时,带领队员在洪桥头检疫点检查车辆近2.2万辆、人员近5.5万人次。拥有35年党龄的李三宝是执法支队光明大队副大队长,是大队年龄最大的同志,顶着腰椎、颈椎不适依然主动请缨上一线,曾为军人的他在防疫战场坚决不做逃兵。执法支队深汕大队负责人沈凤斌,连续14个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检查各类车辆超过3000辆,排查人次查超6000人。  
       还有许多普通党员、群众响应号召。执法支队机动大队四级主办尹华豪,大年初二匆匆告别临近产期的妻子,立刻返回一线,每天巡查在深圳各大口岸、高铁站点等区域。执法支队机场大队一级行政执法员姚维,在抗疫中身兼多职,多方打听、寻找防疫物资,做好防疫后勤保障,并支援外勤、投身一线。安全处饶伟强,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防控组联络员,连续加班一个多月,全天候时刻关注群信息,第一时间转发传达上级要求,起草防疫文件80余份,参加会议30余次。还有强忍痛风膝痛奔走在15个交通防控检查点连续值守17天的龙岗大队漆荣辉,大事小事亲力亲为连续工作72小时的光明大队罗海洋……他们,是交通行业疫情阻击战的“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