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3月01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动态

全力以“复”!惠州精准推动交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1 10:35 来源:本网 【打印】

       近日,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加大统筹协调和支持力度,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发挥“先行官”作用,为年度交通建设投资稳增长提供了坚实保证。


提前谋划,积极有序做好复工准备

       健全企业防控机制。

       惠州组织各项目单位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指导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各级负责人的防控工作职责。


       加强内部员工管理

       惠州要求施工企业对员工进行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康卡,开展施工人员筛查和体温监测工作,排查每名务工人员来源地和14天内活动轨迹,对外市返惠人员必须隔离检测不少于14天,确保无疑似症状才允许上岗。同时,为施工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做好防控宣传工作。

       充实工地防疫物资。

       各项目单位须在施工门口设置体温监测点,每天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提前准备充足的体温探测仪、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每日对生产区域、宿舍、食堂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和保洁。同时,要求各施工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工作场所安全。


加强指导,精准推动项目复产复工

       出台指引。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出台《关于印发惠州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的通知》(惠市交函〔2020〕192号)等文件,印发相关宣传海报,加强政策导向。及时响应最新文件规定,取消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备案制度,改为项目复工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国家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安全生产等五个到位,做到项目复工有序,防疫复产“两不误”。



       细化方案。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惠州市交通建设及养护项目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级交通公路部门分工和职责,按交通建设项目分类设置10个督查小组,深入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复工中存在问题及需求,做到惠州全市交通建设项目全面覆盖。

       分类分批。

       首先对于今年底需建成通车的省交通重点项目,惠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亲自到项目一线督促指导,协调属地相关部门联动,共同解决复工复产防疫问题;其次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先行推进项目相对独立的桥梁、隧道等施工点的复工,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全面复工。



       加强督导。

       2020年2月20日起开展督查工作,对已复工项目,重点检查了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治理、内部管理、应急措施、安全生产等方面情况;对未复工项目,重点检查了防控方案、预案制定、在岗人员排查、设施物质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督查意见,指导项目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保障运输,解决工人返岗交通问题

       提供“点对点”专车服务。

       惠州根据农民工集中返岗需求,制定专门包车运输方案,优先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工人出行,提前集中登记信息,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对返岗包车严格落实50%客座率,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优先便捷通行。目前,惠州市17家包车企业,共有321台包车可投入服务。



       开通“点对点”包机航班。

       惠州推动航班逐步恢复,全力保障返岗“空中通道”的畅通。协调航空公司对企业返工需求推出复产复工包机、包座等定制服务,按单程团队、特殊政策等模式,给予优惠政策,开设专属柜台为包机航班旅客快速办理值机手续,并且严格要求机组人员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落实运输过程的防疫措施。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督促指导工人返岗包车运营单位全面做好运输组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无缝隙转交等工作,严防带病出行。引导督促工人落实全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确保运输过程安全、顺畅、有序。

       据了解,接下来,惠州市交通运输局会进一步加快项目设计审批工作,对在设计审批阶段的建设项目采取特殊时期特别处理的措施,采用专家函审或视频会审的方式进行设计审查,推动建设项目开工。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督促各参建单位复工前认真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证各项目复工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