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3月01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政策

韶关市以路长制为抓手保障春运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20-01-20 09:03 来源:本网 【打印】

为全面落实省主要领导对2020年春运工作的要求,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质量,韶关市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保障,以路长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力量、重心下移、综合治理、关口前移,深入推进路域安全畅通,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劝导员、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打造“高效、畅顺、平安、智慧、温馨”春运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注重加强领导。按照“一路一长、部门联动、分级管理”原则,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了《韶关市普通公路路域综合整治路长制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路长制”管理机制,成立市、县、镇三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整治工作。县、镇、村相关领导干部担任路段路长,其中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国省道路长,镇(乡)领导干部担任县乡道路长,村(居)两委干部担任村道路长,负责监督协调包干路段的安全畅通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注重统筹力量积极统筹市、县、镇、村四级力量,联合公安、住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整合交警、派出所干警、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分组上路开展安全整治和宣传劝导工作,整合青工妇志愿者和保险公司等人员开展春运服务,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注重综合整治。以实施“路长制”为抓手,对辖区国省道、县乡道和村道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路长监管,并以交通安全、路域环境、超限超载、非法运营等为整治重点,开展道路巡逻、隐患排查、违法劝导、安全提示、路域执法等工作,全方位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同时,组织镇村干部、青年志愿者、保险公司和路政管理人员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纠纷协调、道路咨询指引、交通事故快速理赔等志愿服务,提高春运期间道路畅通水平。  

四是注重示范引领根据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选出一批安全隐患突出、“六乱”严重的重点路段,分别由县、镇、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担任路长,深入开展重点整治,示范带动其他路段整治。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以“比、学、赶、超”的形式,实地检查、点评重点路段整治推进情况,特别是加大春运期间检查、点评频率,及时发现、立行立改各类道路交通问题,保障春运交通安全、顺畅。  

五是注重协调联动。建立定期巡检、专项协调、跟踪督办、监督考核、警示约谈等管理制度,健全了“路长周会制”“现场点评会制”“信息报送共享”等工作机制,并在有关路口设置了路长制公示牌,公示该路段路长、第一责任人、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层层压实路域安全责任。  

六是注重考核引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明察暗访、部门考核打分等多种形式,对路长制责任落实情况、安全整治工作成效等进行科学评价,并将春运期间事故发生率和伤亡率作为考核重要指标,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公示评比结果,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良好的路域安全整治氛围,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