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03月01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运政策

致全省广大交通运输系统从业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1-29 10:30 来源:本网 【打印】

致全省广大交通运输系统

从业人员的一封信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又正值春运繁忙高峰时期,保安全、保畅通、控疫情、优服务多重压力交叠,交通运输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社会关注度高。我省已于1月23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向全系统从业人员发出动员。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运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突出入口防范,严格防疫措施。高度重视,积极主动联合当地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入省高速公路的省界点、收费站出入口和服务区等检测点的设置和查验工作。加强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等相关交通场所来往人员、司乘人员的体温筛检,重点加强对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的体温检测并建立健康卡制度,登记健康信息和联系方式,做好健康提醒,提示出行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后及时就医。全面落实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城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每日一消毒、每一车(船)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风”等措施,对与有关病例同车(厢)、同舱的乘客或与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及时提供给当地卫生健康部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三不一优先”,做到“一断三不断”。结合疫情防治应急物资运输的实际需求,做好冷链运输车辆、重型载货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等相关运力的储备,确保随时可用。加强高速公路路网保障工作,对应急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途中和出入口遇有交通阻滞等情况的,积极协调,保障优先通行。落实好防控物资“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

       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广大交通运输系统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春节期间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采取有效措施,为人民群众春节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服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全省路政人员全员在岗、执法人员轮流值班。协同卫生健康部门在有关交通企业单位开展防疫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汽车客运站和港口码头宣传栏、客运车辆车载视频、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服务区电子显示屏等对广大旅客以及司乘人员进行防疫基本知识宣传和培训。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行动,勇担当、敢作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受影响群众摆在优先位置,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带头做到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带头遵守社会公德,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虚假信息,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人员接受检查。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到疫情防控最紧张的地方去,到保安全、保畅通最紧要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交通人辛苦一点,换来出行者安全一点。

       全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配备必要药品、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用具,按规范章程操作,确保不发生职业暴露风险。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团结协作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