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运动态

看!这就是春运路上交通人的“斑斓色彩”

发布时间:2021-02-19 09:42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留守在深中通道建设现场的广东交通人,春节期间他们在岗位上过年在坚守中奉献为确保建设进度向着全线总体贯通扎实迈进。

  与此同时,也有这么一批广东交通人他们默默守护在前线,用自己的色彩照亮春运往返的路途,为春节7天长假,广东高速公路车流总量3389.64万车次,全省发送旅客1545.65万人次不辞劳苦。


  新人红:推迟婚礼,毅然坚守

  杜昌仪是大广高速米埗站的收费班长,郑小蕙是机关本部的前台,小两口原计划于1月30日春节前回湖南举行婚礼,并在2月14日情人节领取结婚证。为了这场婚礼,杜昌仪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提前一个月请假回家筹备,他的表哥表姐们也纷纷加入筹备大军,其二伯更是留了两头养了一年多的猪,等着这对准夫妻回老家结婚办酒席用。当一切筹备就绪时,关键时刻,准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放弃春节休假,推迟婚期,就地过年。他们留在高速路上为春运保畅和防疫出一份力。他们表示:“婚期事小,防疫事大,虽有遗憾,但不后悔,大家安全了,我们小家就安全。”

图片

  厨师白:厨工夫妻,携手在岗

  “我们从上午就开始忙了,大过年的都不容易,年夜饭尽量给大家准备丰盛点。”说话的是吕师傅,他与小曹姐是一对厨工夫妻。今年春节,他们选择留在广东过年,辛勤地为大潮高速上留岗值守的100余名劳动者准备团年饭。万家团聚的除夕夜,夫妻俩以另一种方式与大伙儿一起守护着大潮高速。

  “今年是来广东的第三个年头了,现在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过年厨房这边也要有人做饭,今年就不回湖北过年,好让其他离家近的同事回家过个好年。”“不回去也好,就是挺想俩娃的,把回去的钱都打回去了,让他爷过年买多点吃的。”曹大姐边洗菜边说。其实,离他们上一次回家也有大半年了,他们答应孩子年后有机会的话就回家看他们。

图片

  路政青:身份转换,初心不变

  云梧高速路政员刘朦今年春运一开始就一直奋战在一线,2020年春节,家在湖北武汉的他比谁都积极投身检疫一线,在平台省界检疫点坚守的25天里,他把对家的思念、担忧转换成工作的动力。

  今年,他也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火线入党积极分子,从战“疫”一线到春节保畅“疫”线,战场不同、身份不同,他却说:“现在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更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说着便戴上路政帽,穿上反光衣,准备驱车前往路面巡逻,又是一个忙碌、在岗位上度过的除夕。

图片

  安检蓝:热情服务,温暖旅人

  除夕晚上,家家户户都在围坐观看春晚的时候,徐闻港迎来一位60岁左右的阿姨,大包小包地携带了许多行李,独自购票准备乘船过海南,看得出来是赶过去和家人团聚的。这一幕被客服中心安检员梁岚竣看在眼里,他立刻找来一辆行李推车,帮这位阿姨将所有行李装上推车,送到她乘坐的“银紫荆”轮客舱座位上。这时,刚好阿姨家人打来视频电话,阿姨非常高兴,拿起手机拉着梁岚竣,无比激动地对着家人说道:“你们放心,我顺利坐上船了,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海口,可以跟你们一起过年啦!徐闻港服务真是好,工作人员很热情,刚刚就是这位小伙子帮我把这么多行李推上船的,真是太感谢他了!”

  身处不同的岗位绽放着一样闪耀的光芒,身披不同的色彩却演绎着同样的精彩,这就是“色彩斑斓”的广东交通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