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运动态

犇!春节的广州港“很忙”“很红火”

发布时间:2021-02-20 09:2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图片

  春节期间,广州港口码头仍是一片火热的生产画面,昼夜繁忙这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被定格在了2月16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那么,广州港春节都在忙些啥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大年三十,周边村落的爆竹声已断断续续传入耳中。沙仔岛上的汽车码头,整整齐齐地停靠着5条滚装船,丝毫没有休息的意思,辛丑年的到来给驶进驶出的商品车增添了几分喜气。南沙汽车口岸以五船在港的气势,迎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的农历年。

  据了解,仅仅在大年三十这天,广州港就完成了货物吞吐量123.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3.03万标准箱,进出港船舶累计达到56艘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

  2月13日下午,农历新年次日,总吨76299T的大型外贸滚装船“ORION HIGHWAY”(译作“猎户快线”轮)成功靠泊南沙汽车码头2#-3#泊位。这是自广州港南沙港区开港以来,靠泊南沙汽车码头总吨最大的外贸滚装船,同时也是南沙汽车口岸2021年挂靠的首艘外贸滚装船,将装载351辆雪佛兰商品车驶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往中东及周边市场。

  今年以来,围绕“稳外贸、强出口”这一重点工作,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与海嘉码头通过深入推进码头一体化运作,充分发挥协同机制及资源整合优势,持续加大外贸进出口业务拓展。


  货物吞吐量创单月历史新高

  新春佳节,广州港果然十分红火。其实,在今年首月广州港就迎来了“开门红”

  今年1月,广州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672万吨,同比增长19.29%,货物吞吐量创单月历史新高;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5.97万TEU,同比增长19.60%;其中内贸集装箱吞吐量130.50万TEU,同比增长29.01%。

图片

  广州港繁忙红火景象的背后是坚守岗位的交通人发光发热,为港口生产贡献一份坚定的力量。

  码头前沿,候工楼,中控室……不少港口人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在港口生产最前线,助力广州经济发展。

  虽说他们也很想家人在一起,但他们明白,港口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关乎国计民生,进出口货物都要从这里转运,这个“发动机”一刻都不能停,作为港口人,只能把浓浓思念藏在心底,坚守岗位,给2021年开个好头。

图片

  大年三十这一天,广州港粮通公司散粮操作部现场中队在岗人员坚守岗位,做好除夕之夜粮食作业装驳工作,确保生产有条不紊、安全顺利进行。现场人员充分利用卸船空档做好散粮进出仓线等设备的维修保养、卫生清洁工作,清理排水沟渠、 整理露天堆场,为后续的粮食生产做充分的准备。

图片

  当新年朝阳的光芒洒满海岸线的时候,在千家万户早起拜年恭贺新春的时候,广州港南沙一二期的一线作业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春节假期,广州港船务公司23艘自有船舶坚守岗位,继续为集团各码头集疏运服务。

  正是平凡的他们,让码头的业务蒸蒸日上,让城市有了安心的后勤保障。

  新年的火热,为广州港奔赴新的征途积蓄能量。每一位努力奋斗的交通人都很了不起,愿未来的征途里广州港接续奋进,迈出更坚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