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运动态

春运一线党旗飘|参与春运的第26年,他用智慧健康防疫守护老人的出行

发布时间:2021-02-20 09:3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全国春运看广东。一直以来,广东作为春运主战场,一批批党员、党组织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顺畅、智慧和温馨出行筑起坚强堡垒。春运一线处处是鲜艳的党旗,处处有党员的身影。

  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南方日报》推出“春运一线党旗飘”专栏,选取坚守春运一线的党组织、党员为重点,向大家讲述他们干在一线、冲在前面、舍小家为大家背后的故事。

  今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的双重挑战下,春运显得格外不同。打非常之仗,就要最能打硬仗的人。党员突击队、应急保障队、暖冬服务、党员专线……一批批共产党员将在春运中亮明身份、有呼必应,筑牢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胜利的红色堡垒。

  今天,阿娇与通仔带您了解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安保部党支部书记兼部门主任林风的春运故事。

  “这边走,手机打不开健康码的可以拿出身份证刷。”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的二楼大厅门前,客运站安保党支部书记兼部门主任林风正在指挥人流通过安检,这是他参与春运工作的第26个年头。在这里,只需要将身份证给工作人员核验,2秒识别后,旅客即可轻松入站。


图片


  主动对接

  承担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落地任务

  在“留穗过年”的号召下,往年人潮涌动的省汽车客运站人少了很多。“往年人多的时候在监控屏幕里都看不见售票大厅和候车室的地面,但现在每天只有几千名旅客。“虽然人流量减少了许多,但客运站的防疫工作却并不轻松,扫码、测温、消杀都需要大量人力投入。

  林风所在的安保部负责包括“三品”(易燃品、易爆品、危险品)检查、车辆指挥、车辆安全检查等多项客运站工作。1971年出生的林风已年近五十,他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提前到岗。日常工作期间,他需要长时间站立或者在客运站内外上下两层来回巡逻,手机里的运动统计一天上万步都是常态。

  在海军大院长大的林风从小就受到军人出身的父亲的严格教育。1991年他选择参军入伍,到北京军区成为了一名空军。1995年退伍后,林风分配到广东省客运站负责安保工作,在这里一待就是26个年头。2007年,他如愿加入党组织。从基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他从一名普通的保安员到班长,从指挥员到指挥班班长,再到主任助理、副主任,如今他已成长为负责护卫省客运站安全生产最为重要的把关部门安保部的主任。

  2020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根据广东省客运站的统计,在该站的客流群体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约为6%。以往,老人常因为不懂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不会出示健康码给出行带来不便,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了林风思考的一大问题。

  2020年12月以来,身份证刷健康码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已经在医院、养老院、车站、商场、银行等多个场景调研试用。听说了这一便民的数字科技项目后,林风主动表示可以由省客运站来承担首个正式落地场景的任务。

  为做好该项目在省客运站的落地对接工作,把便民服务落实好、服务好、推广好,林风从接到对接任务开始,就在单位紧张忙碌了一周。除了做好日常的安全保障工作以外,还需要协调各方。对接工作细琐而繁杂,大到长者绿色通道的设置、人员和仪器配备,小到仪器的摆放、插座是否到位、通道标识的指引,林风每一个项目都认真细致地布置和检查,只为给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带来更好体验。

  1月28日春运首日,刷身份证即可核验健康码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即广东省汽车客运站长者绿色通道正式启用,为旅客出行带来了便捷。

图片

  冲锋在前

  在一线守护乘客的出行便捷与安全

  回顾多年的工作,林风这名春运“老兵”见证了这些年省客运站春运的变化。从人工售票到电子售票再到自动售票,从“保证旅客走得了”到确保旅客出行快捷、安全、舒适,他也曾经历多项重大历史事件。2003年“非典”期间省客运站的防疫、2008年广东遭遇百年不遇寒潮,恶劣雨雪天气造成省客运站多条线路被迫停开等……而最近的一次,就是2020年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突袭的这场“硬仗”。

  2020年春运,林风是省站主动坚守一线的首批党员之一。当时有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乘客突然出现发烧症状。在各项情况尚不明朗的关键时刻,林风挺身而出,做好自我防护后,主动为在省客运站隔离区的乘客提供防护服务并联系了120。林风表示,“作为共产党员,也是部门领导,在这样的时刻只有冲锋在前,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林风的同事黄登科,评价工作中的他“做事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并且善于调动工作氛围和大家的积极性”。

图片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林风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站好每一班岗。今年春运,他仍然在一线守护着乘客的出行便捷与安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