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运动态

“最能装”“最多金”…深圳公交线路趣味数据发布!

发布时间:2021-02-23 09:0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最能装”

上榜的线路有

图片

  以亚军369线为例,369线由南山青青世界开往龙岗布吉,沿途经过福田、罗湖片区,贯穿深圳最繁华的区域,是分量十足的跨区长干线。线路2020年共载客约623万人次,等于将全深圳近一半的常住人口运送了一遍。

  点评:“能装”的线路,就一定要配车多,线路长,发车间隔小,再串联多处密集的居住区和商业区,这样才能吸引熙熙攘攘的流水乘客。



“最能跑”

上榜的线路有

图片

  以冠军E11线为例,E11线来往于深圳北站和大鹏半岛之间,沿深盐二通道、盐坝高速行驶,是最受大鹏居民喜爱的市区通勤利器,也是最受深圳市民认可的大鹏旅游专车。2020年该线路营运里程约647万公里,可以绕地球161.5圈。

  点评:能跑的线路,当然要路况好,所以走大路是它们的共同特点。



“最多金”

上榜的线路有

图片

  

以亚军M415线为例,原M415线(该线已于2020年底调整截短)由宝安沙井至龙岗布吉,是深圳上古神线310-315的一部分,沿途还经过光明、龙华片区,是分量十足的跨区长干线。线路2020年共营收1633.33万元,可以买下71台比亚迪“汉”纯电动乘用车。

  点评:多金线路的难度更高,不仅需要满足客流大的条件,也要平均票价撑得住,所以多金线路在有人售票线路更加常见,而有人售票线路成本也较高。



“最具效益”

上榜的线路有

图片

  以冠军B742线为例,B742线以不到4公里的环线,连接深云地铁站与地铁深云车辆段,拉近了在交通不便的塘朗山深处居住、生活的地铁员工到地铁站的距离。线路途经上班族聚集区,客流密集,而且线路较短,车辆往返次数多,总计载客多。虽然仅收每人每次1元的票价,B742线也创造出平均每车每公里6.51元的收入,达成了近3倍全市平均值的效益。线路短的特点也为其节省了不少的营运成本,所以B742是当之无愧的“最具效益”的公交线路。

  评:很明显,最具效益的线路不再是前面上榜的大长线了,小而精、接驳地铁是高效益线路的共同特点,也是未来轨道交通日趋密集后的地面公交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