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运动态

AI识别、海上巡航……这条高速春运是这样做的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4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春运期间,西部沿海高速把桥梁和隧道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把快速处置拥堵源头作为保畅最关键环节,全员全力应对车流高峰,一起来看看它使出了什么“妙招”。

  路警“双向同步”巡查

  就快就近处置拥堵源头

       “就快处理、就近救援”,是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的有效手段。

  西部沿海高速与高速交警、拯救、养护、服务区、机电养护等单位紧密联系,实行信息互通、协同处置、快撤快处,以缩短事故处理和救援时间,有效避免因事故车辆停滞造成的通行障碍。

  同时,西部沿海高速路政与高速交警实行“双向同步”巡查模式,双方同时出警巡查,在辖区内实行双向同车速巡查,做到不重不漏,提高路政、交警在路面的见警率,及时处置交通事故等容易导致拥堵的源头。

  根据路段特点,西部沿海高速在原有东城站、海宴站、南北站、斗门服务区和坦洲站5个拯救驻点基础上,增加了崖南站、斗门站、三山站、那洲站4个备勤点,实现全路段拯救分布和救援路段最优配置,并根据实际救援需求及时动态调整救援资源部署,有效提高快速救援能力。

图片


  联合海上巡航执法

  守护桥梁及航道安全

  春运期间,西部沿海路政大队联合地方海事、公安、应急部门组成海上巡航执法队,在桥梁上下游开展巡航执法,共同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秩序,联合打击沿线港口、沙厂码头违法作业行为,并联合开展“送法上船”系列活动。

  西部沿海高速在磨刀门大桥、虎跳门大桥和崖门大桥安装了桥梁防碰撞系统,该系统利用现代化检测手段和多种预警手段提高航道运行的安全性,有效避免航道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监控中心24小时通过该系统精准了解桥区通航情况,一旦发生紧急事件,系统能及时协调资源,通知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图片


  隧道视频事件检测系统护航

  提升隧道安全管控能力

  西部沿海高速在山咀隧道安装了隧道视频事件检测系统,实现了事前预警、事发报警,能及时发现事故、及时处理,提升增加隧道安全管控能力。

  隧道视频事件检测系统利用现有的高清视频,数据接入服务器,完成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

  这个系统厉害啦!隧道视频事件检测服务器采用自动学习、自动更新、自动适应和目标跟踪等多种先进AI算法,因此它有诸多优势!

图片

  “一区三队”

  把党旗插到保畅通最前沿

  党旗所向,就是冲锋所指。西部沿海高速建立党员、干部春运常规防疫保畅工作机制和突发应急工作机制,成立党员抢修突击队、党员保畅突击队、党员保安全突击队,形成“一区三队”党员保畅模式,把党旗插到保畅通最前沿。

  路段分别在中和、月环立交,大沟、上川、斗门服务区,猫山隧道口易堵点设立了6个“党员责任区”,定人定责,对拥堵点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处置,提升通行能力。

  同时,西部沿海高速设置了路政“流动雷锋车”,配备药箱、工具包等装备,在服务区、收费站开展志愿服务,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