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运动态

春运一线党旗飘 | 广州地铁大石中心站站长助理,坚守岗位19年的车站“大管家”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8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全国春运看广东。一直以来,广东作为春运主战场,一批批党员、党组织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顺畅、智慧和温馨出行筑起坚强堡垒。春运一线处处是鲜艳的党旗,处处有党员的身影。

  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南方日报》推出“春运一线党旗飘”专栏,选取坚守春运一线的党组织、党员为重点,向大家讲述他们干在一线、冲在前面、舍小家为大家背后的故事。

  今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的双重挑战下,春运显得格外不同。打非常之仗,就要最能打硬仗的人。党员突击队、应急保障队、暖冬服务、党员专线……一批批共产党员在春运中亮明身份、有呼必应,筑牢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胜利的红色堡垒。

  今天,小娇与通仔带您了解广州地铁大石中心站站长助理张少雯的春运故事。

  2021年的春运有点特别,“就地过年”使广州的春节格外热闹,也为广州地铁人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责任。

  为保证乘客畅顺出行,一大批如广州地铁大石中心站站长助理张少雯这样的广州地铁党员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留下逆行而上的美丽“背影”。

图片


  车站消毒不轻松

  作为第一批“1+1+4”新管理模式下的站长助理,张少雯已经坚守在岗位19年。她既战斗在服务的最前线,又隐身在后勤保障的中心。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石中心站5个车站的防疫布置成为了张少雯的重要工作。她主动带头制定车站的防控措施,与保洁主管进行消毒物品兑比工作,定期测算车站使用率,保证车站全面消毒,还根据各站客流实际情况,调整安检测温点的设置。

  车站消毒不是一件轻松活儿,光是消毒物资种类就很多,稀释比例也各不相同。为方便车站保洁和工作人员操作,张少雯认真研究专项防疫预案,与保洁主管讨论、试验、计算、确定不同消毒液的稀释比例。为此,她专门设置了消毒刻度壶,制作了《车站配置隔离区消毒剂参考》《车站日常消毒剂参考》《车站空气消毒剂参考》等简明易懂的操作视频。为缩短车站消毒兑比工作时间,她总结制作出《车站84消毒液稀释比例表》,让车站工作人员、保洁快速掌握车站的日常消毒工作。

  为进一步细化安检点、返程大客流的应对措施,张少雯根据中心站各站的实际客流量,不断调整安检测温点的设置,调整分流铁马阵型,还针对不同车站制作了5个因地制宜的《运力优化后车站客流控制措施预案》。

图片

  主动请缨回车站值班

  去年春节,张少雯本想着在假期里带上一家人回娘家看望父母。没想到疫情来势汹汹,同时由于前期部分休假返乡的员工需在家隔离观察,车站人手十分紧张,于是,作为站长助理的张少雯主动请缨回车站值班。

  早在2003年,张少雯就参与过广州地铁抗击非典的工作。在紧张的抗疫中,她学会沉着冷静、科学防控。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地铁各站的防控举措也不断加强。面对艰巨的任务,张少雯再一次主动发声,“站长,抗击非典的时候,我就在广州火车站一线工作过,人员防疫调配、车站消毒工作等我都有经验,让我来吧!”

  下了这个决定后,张少雯第一时间与同为地铁员工的老公商量,取消回娘家的计划,并将儿子托付给家里老人,与丈夫双双投入一线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家人对夫妻两人回车站上班都担心不已,她只是淡然一笑,“没事,我们都会按照车站标准做好防护,不必担心。”


  党员带头 好人好事涌现

  据统计,2月11日至2月17日春节期间,广州地铁线网总运客量2405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343.6万人次,广清城际和广州东环城际总发送人数49721人次。

  为保障节日出行的畅顺,除了张少雯,广州地铁还有大批党员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同时,涌现出诸多好人好事,如救助身体不适乘客、帮助乘客找回丢失的贵重物品以及帮迷路的高龄老人找到家人等。据统计,春节期间,地铁服务热线接到乘客表扬达39件。

  广东城际党员、高级检修师周龙腾在湛江的小儿子出生刚满4个月,年迈母亲卧病在床。出于党员的担当,春节前他还是向家人请求留守岗位:“今年是我们首场春运运营,我是党员,我要留下,家里的事老婆费心了,母亲多注意身体,春运后我安排好工作回家一趟。”

  随后周龙腾便带领检修二班职工奋斗在检修一线,全力以赴,尽职尽责,精心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先后发现并处理了PIS装置传输不良等故障30余起,确保了春运期间广清两地市民安全、方便、快捷地乘坐城际动车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