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播报

时速160公里!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次正线隧道高速“试跑”成功

发布时间:2021-03-05 09:2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今天收到了一则好消息!广州“最快地铁”——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于日前完成首次“热身”离正式开跑又近一步!想知道地铁到底是怎么“热身”?一起来看看吧!

  3月3日,广州地铁十八号线番禺广场至横番区间3号中间风井段完成“首次”热滑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移交运营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知识点来了

  地铁热滑试验指的是什么?

  据介绍,热滑试验是地铁电客车上线调试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接触网受电的情况下可以确认车辆与接触网系统、回流系统回路是否连通和顺畅,电客车的受电弓跟随性是否良好,检验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开行条件,在供电系统竣工验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噢~热滑试验能检测出地铁列车与轨道系统是否成功匹配,这是每条地铁新线开行前必不可少的环节,可在速度超前的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上热滑试验跟以往又不太一样。

  由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是全地下160公里时速设计的地铁线路,且全线还采用新型刚性接触网、同相供电、新型综合接地、智能运维等新技术,此次热滑试验缺少相关经验借鉴,面临着试验标准要求高、检测工作量大的难题。

  为确保热滑试验顺利完成,自接触网工程进场施工以来,面对多专业交叉施工、接口协调难度大等一系列难题,广州地铁及各参建单位调集优势资源,加大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多次组织召开热滑技术攻坚研讨会,针对性地制定了工作方案。据了解,自2月26日以来,先后顺利完成了冷滑试验、限界检测、接触网通电等多项工期节点任务。

图片

  此次首次进行热滑测试的区间隧道——番禺广场至横番区间3号中间风井段全长8.8公里。在连续完成限界检测、接触网送电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3月3日上午9时,电客车在陇枕停车场以5-10km/h的速度缓缓驶出,热滑试验正式开始。期间,电客车分别以低、中、高三种速度对线路进行了往返试验。在整个热滑试验过程中,电客车受电弓在接触网上取流正常,弓网接触关系良好,供电、信号、通信、接触网设备等系统及车体平稳,各项监测数据表明设备运行状态稳定,符合列车运营的设计规范,标志着首次正线热滑试验圆满完成。

图片

  截至目前,十八号线(万顷沙至广州东站)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7%。9座车站中,8座已封顶,1座在进行施工前准备;8个区间中,6个已贯通,2个进行土建施工。万顷沙车辆段、陇枕停车场正在进行机电安装施工。

  轨道交通再提速将为人们出行带来更大便利,期待早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