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4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19-06-27 16:51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案函〔2019〕206号A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4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李锐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扩宽肇庆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省道263线的建议”收悉。经会省财政厅研究,答复如下:

一、经核查,建议中提到的省道S263线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路段现已调整为国道G234线,目前为二级公路,双向两车道,该路段日平均交通量为5183辆。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规定,二级公路适应的年平均日交通量为5000~15000辆。现有道路能够满足一定时期内交通增长的需求。另外,根据2018年省国省道路面检测评定结果,该路段路面技术状况评定为优良等级,路面质量较好。按照我省交通建设管理体制和事权划分,普通公路的建设养护事权在市县政府,省根据省级资金规模按定额标准予以补助。考虑到近期怀集的交通建设任务繁重,资金压力较大,而目前S263线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路段路面质量较好,尚能满足交通通行要求,建议地方先做好规划,控制公路建设用地,视交通量增长情况,再适时启动项目的升级改造。同时,地方应加强日常养护,完善好沿线的安防设施,确保车辆和行人交通安全。

二、关于普通国省道建设资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2017年省开展了2017年至2020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集中整治工作,大幅增加投资支持全省特别是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省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补助标准,大幅增加了省财政对普通公路的投资规模,大大减轻了地方建设出资压力,提供了更多的资金保障,为怀集的交通服务水平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关于农村公路拓宽建设资金。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2018安排了34亿元,2019年安排了39亿元用于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按照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有关要求以及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由市县统筹实施的省级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含农村公路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资金按规定分类整体下达,资金额度不细化至具体项目,由市县结合实际具体确定急需安排的项目。

四、按照“压省级,保地方”的思路,近年来省不断加大对市县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对各市县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逐年提高。建议各地统筹用好省下达的一般转移支付资金、交通专项补助资金、涉农资金和专项财力补助资金等,加快推动普通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公路建设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李劲松,电话:020—83706245。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