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6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19-06-27 16:47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张庆春人大代表: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66号“关于加快推动全省港口绿色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会省发改、财政、司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海事等部门,答复意见如下:

一、我省是港口大省,近年来港口规模和发展速度持续稳步增长,为全省及华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2018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1.10亿吨,同比增长6.6%,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中集装箱吞吐量6447万TEU,同比增长3.5%,总量位列全国第一。我省深圳港、广州港2018年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分列第四和第五位。货物运量持续增长,以港口为节点的交通运输行为活动也由此日益频繁,各种交通运输装备、设备的污染物排放随之呈现增长态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交通运输行业的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蓝天保卫战,推动全省港口绿色发展非常重要。

二、赞同您提出的加快港口发展的有关建议。绿色港口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的关联行业及管理部门众多,需要法规支持、政策引导、财税激励、标准完善、联合监管和创新方式等多措并举方可实现全面深入推进实施。近年来全省各相关管理部门不断加大绿色港口建设力度,开展了系列的工作共同推动港口绿色发展。

(一)关于港口环境保护相关法规。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行业绿色发展需求,我省近期抓紧制定、修订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的法规规章,与港口密切相关的主要包括《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办法》等,内容覆盖大气、水、固体废物等各个主要方面,对港口的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电能替代、清洁能源使用和港口岸电建设使用、船舶排放控制区、干散货码头扬尘防治等进行了规定,推动绿色港口建设法制化、规范化。

(二)关于政策支持港口清洁能源和电动拖车使用。港口作业设备的种类和数量较多,推动相关主要设备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用能结构调整是各级管理部门的共同目标。2014年我厅印发《广东省绿色港口行动计划(2014-2020年)》,引导实施港口设备装备“油改电”“油改气”。目前,深圳港已建设LNG加注站6座,完成LNG拖车改造422辆,占全港总量35%。广州港南沙港区建设LNG加注站一座,珠海港完成拖轮LNG改造2艘,云浮港LNG水上趸船码头建成待完善相关手续后投运。现阶段,全省主要港口的集装箱码头轮胎式门式起重机(RTG)“油改电”已基本完成,共计改造580余台。据统计,改造后深圳港2015-2017年共减少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10255.5吨;广州港改造后年节能量9.8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9.98万吨。

建议中倡导码头实施电能替代,推广使用电动拖车,实施后对减少港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区域大气质量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按照我省蓝天保卫战有关要求,新增港口机械设备优先使用电动或清洁能源,现有的设备按照国家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逐步淘汰和更新。2016-2020年,全省港口全力推进港口岸电建设。今年3月,我厅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工作方案(2019—2021年)》,加大力度推动实施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努力完成交通运输部《港口岸电布局方案》确定的2020年建设任务。目前,沿海港口泊位岸电已建成63个,完成总任务量85%;内河码头已建成65个,完成总任务量87%。2019年我厅利用省级港口建设费1900万元,组织企业年内完成我省内河551个泊位的岸电设施建设,实现全省内河港口岸电全覆盖。

(三)关于智慧港口建设。建设智慧港口是港口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交通运输部2017年发布《关于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通知》,我省广州港集团互联网+智慧港口建设项目获评全国示范工程。该项目投资38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支持600万元,今年内完工。现阶段,广州港南沙四期筹划投资70亿元建设自动化码头,深圳港、佛山港部分码头企业也同期开展相关技术改造,无人闸口、RTG无人化运行、智能理货等已成熟运作并逐步推广应用。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智慧港口建设的重点是通过互联网、信息化等先进技术提升港口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港口物流服务水平,涵盖了行业的行政管理和港口的运输组织等多个方面,需要联通企业的动态业务数据、电子口岸数据和口岸监管数据。系统全面地推进各方面的智慧化发展,应由港口企业为主体,海关、边检、检验检疫、交通、海事等口岸联检部门和港口企业的合力。

(四)关于淘汰污染高、环保设施落后的码头。我省现有码头企业近1100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及其相关规定,已经环境评价和环保、安全、消防和职业卫生等专项验收合格后才申请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资质。目前,对于新建码头设施,按照新修订的《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强制要求同步建设岸电设施和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设施,不断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对于已运营的码头,通过国家层面修订行业标准和出台资金支持政策,不断淘汰更新码头的设施设备,逐步提升码头的环境保护水平。

(五)关于防污染应急能力建设。2018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的会议纪要》,提出全省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应急能力建设的工作部署,明确有关工作的目标和责任分工。目前,各地级市已编制发布《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在地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开展船舶水污染治理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港口是货物集散中心,也是水路、公路、铁路、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的重要节点。下一步,在持续深入推动港口用能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应用和有关设施设备技术改造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港口货物集疏运体系的优化,组织开展多式联运,促进运输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水路、铁路节能减排比较优势,大量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

感谢您对我省港口绿色发展的关心和关注。

联系人:姜美麟,电话:020—83846729。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