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6-28 18:51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案函〔2021〕180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张晓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请协调深茂高铁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议》(第1223号)收悉。综合省发展改革委、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下属单位广东深茂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相关意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深圳至江门铁路(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已于2020年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全线开工。该项目沿线设有西丽站(不含)、深圳机场站、东莞滨海湾站、南沙站、中山站、中山北站、横栏站(拟改名为中山西站)、江门站(不含)。

  按中山市规划,中山西站定位为中山市西部门户交通枢纽,是承接珠江东岸、对接江门乃至粤西的重要交通联系走廊上的关键节点,中山西站的建设对中山市和西部地区经济、交通发展意义重大。

  该项目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下属单位广东深茂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按照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规范开展高速铁路项目依法开通工作的实施办法》(铁办〔2020〕82号)规定,国铁集团仅负责铁路站房及红线内配套运营房屋建设,进出站道路、站前市政广场等铁路车站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均由地方政府组织修建,并须与铁路站房同步建成投产,满足铁路站房开通条件。

  当前,结合中山西站的设计方案以及片区规划情况,中山市政府正加快开展中山西站周边配套工程的方案研究工作,着力打造铁路综合交通枢纽。

  二、我厅支持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工程与车站同步建成投产

  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等市政配套工程的责任主体是中山市人民政府。我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深茂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山市政府,进一步指导、协调站前广场基础设施等市政配套工程与铁路建设工程的统筹衔接和用地报批等问题,凝聚合力,全力支持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工程与车站同步建成投产,满足铁路站房开通条件,提升车站集疏运能力,打造我省高质量的交通综合枢纽。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彭光荣,电话:020—83730086)


  相关附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