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6-29 20:27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案函〔2021〕230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程晓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东江航道扩能升级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东江是我省的一个重要水运通道,中上游连通矿产、木材丰富的河源地区,下游通达珠江口及港澳地区,东江沿线水运需求大。我省一直重视对东江航道条件的改善和提高。“十二五”期,东江中游(河源至惠州)126公里建成300吨级航道,东江下游(惠州至石龙)76公里建成500吨级航道,东江下游(石龙至东江口)40公里建成1000吨级航道。东江航道通航条件的改善,推进东江沿线产业与珠江三角洲产业沟通和合作,促进了沿线地方经济发展。

  二、为进一步提升东江航道等级,充分发挥东江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在2020年印发实施的《广东省航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规划东江苏雷坝水电站以下至东江口340公里为高等级航道(1000吨级以上),“十四五”期计划推进东江河源至石龙223公里航道扩能升级,根据“工可”研究成果,东江河源至石龙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全长223km,现状为300—500吨级航道,已建有木京、风光、沥口、剑潭(东江)等四座枢纽,拟按Ⅲ级航道可通航内河1000吨级船舶标准建设。主要工程内容有:新建下矶角航电枢纽,新建1000吨级船闸4座,改建旧船闸4座,新建过鱼设施(渔道)5处,拆建危桥1座,航道疏浚等,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40.9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工可”编制和评审工作,相关专题研究也在同步编制和报批中,部分专题已经获有关部门审批。

  三、考虑到东江是我省广州东部、深圳、东莞、惠州、河源等地生活生产的主要供水水源,同时担负着对香港供水的重要任务,水资源保护和供水安全方面要求高,同时航运用水与供水等各方面利用水资源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因此在工可等前期阶段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水资源影响论证专题,重点研究分析项目建设对东江水资源保护和供水安全影响,以及航运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影响,并提出有效的措施减小影响,确保水资源保护和供水安全的情况下提升东江航运功能,充分发挥东江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四、就项目建设对水资源影响研究成果,我厅组织省航道事务中心与香港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并对香港水务署反馈关心的有关水量不可减少、加强水质监测、有机污染物不超标等问题进行了回复:经论证计算,东江项目建设后不会影响对港供水协议中对港供水的每年11亿立方米的水量安排,项目建设在取水口上下游增加实时监测设施,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规范施工,在取水口上下游增加布置围油栏、防污帘等措施,可确保有机污染物达标。

  五、根据省领导“建议适时组织专家论证,请香港水务署参加,启动该项目,推广绿色航运船舶,建设绿色航道。”的批示及“在开会前与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河源五市沟通对接,达成一致意见”指示要求,我们积极与香港水务署沟通,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影响,香港水务署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目前正在推进与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河源五市沟通对接等相关工作。对接完成后组织专家论证会议,会议论证成果将为省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下一步,后续根据省政府明确的工作要求适时推进环评、水利等专项报批和项目立项、设计和建设等工作。

  六、结合东江航道扩能升级推进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港口规划与国民经济发展、国土空间、环境保护、水利等规划衔接,科学合理规划港口岸线和陆域资源,满足物流和临港工业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东江沿线内河港口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港区和客运码头的建设,适时推动惠州港源路通通用工程、河源港古竹通用码头等内河港口项目建设,加快东江水运发展,促进东江沿线园区煤矿、冶金、建材等核心产业及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曾庆标,020—83730831,13829718008)

  相关附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