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5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6-29 20:43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案函〔2021〕262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5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林丽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促进惠州市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会惠州市政府、省交通集团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惠州市的发展。近年来,省持续加大对惠州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陆续新建成一批高速公路,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截至目前,惠州地区已建成长深、沈海、济广、广河、广龙、武深、从莞深、惠大等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852.896公里,排名全省第二。目前在建项目有沈海国家高速公路汕尾陆丰至深圳龙岗段改扩建工程、韶关至惠州高速公路惠州至龙门段等项目。此外,惠州惠城至惠阳高速、惠州至肇庆高速惠城至增城段、惠州机场高速、惠州至坪山高速、惠州稔平环岛高速等已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并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随着上述高速公路的陆续建成通车,惠州市高速公路网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惠城区作为惠州市中心城区,正逐步建立密度高、覆盖广、供应足、疏导快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体系,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

  二、加快建设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增加互通出入口供给,提速扩容对外通道,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厅积极支持惠州地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建设和改造。请惠州市政府与高速公路项目业主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新(改扩)建工程及互通立交连接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交规〔2018〕87号)相关规定加强沟通协商,明确项目投资、用地征拆、建设、营运、养护等责任分工,提前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预留,为惠州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建设和改造创造条件。

  (一)关于增加互通出入口供给,解决覆盖不足问题

  我厅正会同地方政府及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已有规划新增高速互通出入口建设工作。其中金龙互通(原长坑互通)已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与金龙大道改造项目同步建成通车;围顶(津头湖)已纳入长深高速公路河源热水至惠州平南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规模,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汤泉互通已列入2021年省重点建设预备项目,目前由地方组织推进相关建设工作。经测算,大良西、仍图西互通预测交通量出行需求及短期内增长量较小,下一步我厅将根据地方区域社会经济和交通发展需要等情况,研究互通立交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请惠州市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新(改扩)建工程及互通立交连接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交规〔2018〕87号)要求与项目业主共同推进项目工程方案、用地手续、征地拆迁等方面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二)关于改善现有互通出入口,解决堵点问题

  1.小金口互通已实现惠河高速与广惠高速直接连通

  为解决小金口片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改善周边群众出行条件,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惠州市政府组织制定了小金口互通立交交通组织优化调整方案。经省政府批准,撤销惠河高速公路小金口匝道收费站,实现惠河高速与广惠高速惠东方向“高接高”直接连通。目前,惠河高速小金口匝道收费站已经撤销,惠河高速与广惠高速车流可以通过小金口互通直接转换,小金口互通的拥堵情况现已得到明显改善。

  2.拓宽改造广惠高速汝湖互通出入口

  汝湖互通现状收费车道为2入3出和1条潮汐出入车道,2020年出入交通量分别为5669辆/天、6223辆/天,可满足现状交通出入需求。我厅将督促加快广惠高速金龙互通建设,分担汝湖互通未来增长的通行压力,并在广惠高速改扩建工程中,深入研究互通改造方案,提升互通的通行能力。

  3.改善长湖互通立交道路指示设施

  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组织各项目公司认真排查相关道路的指示设施,并将根据排查结果进行完善。

  4.关于长深高速围顶互通命名问题

  项目公司将在长深高速河源热水至惠州平南段改扩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征求地方意见,合理确定围顶互通立交名称。

  专此函复,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林旭坤、陈超,020—83730718)

  相关附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5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