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6-29 21:13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案函〔2021〕215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陈公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大丰华高速公路大埔至丰顺段及湖寮至高陂连接线的建议收悉,经会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集团,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度重视苏区梅州的发展,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省持续加大了对梅州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陆续新建成一批高速公路,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截至2020年底,梅州已建成汕昆、长深、济广、梅龙、兴汕、汕梅、梅平、大潮、梅州东环等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12.028公里,全省排名第五。其中大埔县高速公路通车路程达113.017公里,全省140个区县中排名第35位。另外,大丰华高速公路丰顺至五华段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梅州市高速公路网络将日臻完善,为梅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二、大丰华高速公路大埔至丰顺段已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年-2035年)》,是联系大埔、丰顺、五华三个原中央苏区县的便捷通道。该项目与大丰华高速公路丰顺至五华段、大潮高速公路大埔至漳州支线共同沟通成了东西向的新通道。目前,大潮高速公路大埔至漳州支线已于2020年建成通车,大丰华高速公路丰顺至五华段计划于2021年6月底建成通车。大丰华高速公路大埔至丰顺段计划“十四五”期建设,为确保项目前期工作的有序推进,我厅已委托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工可修编,同步推进社稳、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相关专题和勘察设计工作。

  三、我厅支持湖寮镇至高陂镇二级公路的建设。经了解,该项目由梅州市大埔县政府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已于2018年8月批复初步设计,现已进入施工阶段。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通集团意见,目前大丰华高速公路大埔至丰顺段“工可”方案中各落地互通均已按照粤交规〔2018〕87号文规定合理规划并就近接入地方道路。湖寮镇至高陂镇二级公路未与大丰华高速公路连接,且项目里程较长(全线26.1公里),不宜作为大丰华高速公路大埔至丰顺段连接线纳入项目建设。建议梅州市结合大埔县普通公路规划建设情况,深化项目经济技术研究,我厅将按政策予以积极支持。

  四、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力争大丰华高速公路大埔至丰顺段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建议梅州市做好项目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及早预留用地走廊,为项目实施创造条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江超、李强,020-83837077)

  相关附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