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90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7-30 10:26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粤交案函〔2021〕297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903号提案答复的函 


葛春凤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湾区智慧港口群建设,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提案》(第20210903号)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港口能力和规模位于全国前列。截止2020年底,全省港口通过能力19.2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6604万TEU,形成了以集装箱、煤炭、外贸进口原油、外贸进口铁矿石大型码头为主体的专业化运输系统。2020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729万TEU,位居全国第1位,其中深圳港、广州港集装箱港口排名分列全球第四、第五名。形成了以主要港口为引领、地区性重要港口共同发展的总体格局,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世界级港口群正加速成形。

  你们提出的加快湾区智慧港口群建设,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提案,对于我省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关于提出的四点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并切实加以推进:

  (一)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建设

  智慧港口建设已纳入正在编制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和《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送审稿)》。目前,深圳港妈湾海星码头自动化改造项目已初步建成,广州港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已开工建设。“十四五”期,我省将重点推进广州、深圳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广州港四期工程、深圳近距离集装箱体系等项目建设。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应急部 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铁路集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我们鼓励有条件的港口建设智能化港口系统,加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加大港作机械等装备关键技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远程作业操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积极推进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堆场建设改造。建设基于5G、北斗、物联网等技术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港区内部集卡和特殊场景集疏运通道集卡自动驾驶示范,深化港区联动。

  (二)推进港口信息共享,促进数字化转型

  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航道”等建设,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目前我厅一体化数字平台(一期)的建设已进入尾声,二期建设立项也已获得批复,集“交通规划、建设管养、综合运输、安全应急、行政执法、协同创新、内部管理、数据分析”等“8”大业务功能的协同平台已相继开展顶层设计及框架搭建等工作,接下来我厅一体化数字平台可为“智慧港口”建设提供相应的公共支撑及数据服务,八大业务协同平台的建设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数据烟囱,以数字化赋能水运、航道、港口管理,以信息化创新港口物流运营模式,加强港口感知信息覆盖和共享共用,实现从业务纵向横向协同、数据融合联动,将为“智慧港口”奠定基础,促进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同时,为支持湾区建设智慧港口群,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口岸部门积极加快港口口岸信息共享工作。一是将湾区重点港口对外开放项目纳入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全省港口口岸对外开放规划布局,促进湾区港口口岸资源整合优化,提高湾区港口群综合竞争力;二是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口岸物流协同平台,整合“单一窗口”已上线的口岸通关时效评估、湾区服务、查验信息推送功能、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等功能,通过“单一窗口”汇聚货物运抵、报关、查验、放行、提箱等进出口全流程的物流、信息流,推动广州港、盐田港、蛇口港等湾区重点枢纽港口与相关喂给港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有效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港口口岸营商环境。

  (三)加大高端复合型人才引育力度,为智慧港口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我们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拓猎头等高端业态,引进包括智慧港口的建设及营运等高端复合型人才。目前,我省开展人力资源高级寻访(猎头)服务的机构366家,占机构总数的10.9%;猎头服务委托推荐岗位数共48.90万个,成功推荐人才共26.75万人。我省共有数据科学、信息通信和工程技术等相关领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8家(含分站),在站博士后约1200名,吸引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智慧港口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省引进智慧港口建设及营运等高端复合型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继续大力推进广东省博士博士后人才专项支持计划,组织实施青年优秀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博士后项目,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过程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人才支撑重要作用。

  1.优化涉海高校布局。深入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大力支持深圳筹建深圳海洋大学,加快推进广州交通大学筹设进度,稳步扩大港航相关涉海人才培养规模,满足港口经济发展和湾区经济强省建设对高素质涉海人才的需求。

  2.加快引育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一是打造港航复合型人才培养和研究创新平台。着力加大对涉海高校涉海学科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力度,推动涉海高校与省内外相关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加强高校涉海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探索在广州航海学院等高校建设港航产业学院,打造港航研究创新平台。二是打造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领域高层次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以“国际化”、“高质量”为方向,大力实施广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吸引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毕业的国(境)外优秀博士毕业生来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截至目前的645名入选者中,涉及数据科学、信息通信和工程技术的在站博士后共有126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7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倪宁,020—83858221)

  

  相关附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903号提案答复的函 .pdf